逆光【十三】

此章很严肃!很严肃!可以说是上演了一场分手戏码!为了让你们懂我的待你们的心,我决定把伏笔提前挑出来几个解释给你们听,不然真的怕你们晕乎乎的看不懂后面的剧情喲!看我这心操的…唉~(ღ˘⌣˘ღ)
此章没有萧景琰啥事,因为他的智商和耿直的性子,我实在找不到让他出演高智商暗黑斗争戏的机会呀!5555我是个有原则的人!




——正文——

要说谁最敬仰祁王,那也就是从小一直带在身边聪慧过人的林家小殊了,他不像萧景琰那般木愣,只把祁王当做普通哥哥看,他敏锐的发现祁王是个当皇帝的料。祁王心慈,仁孝两全,智谋无双,还生的一张如宸妃般的脸,林殊满意的很,怎么瞧怎么顺眼,跟在他身旁埋头苦学,想着有朝一日能在旁辅佐,努力的去做事换取祁王的称赞。从儿时开始便是这样,长大后就算入了朝堂,林殊起初的几年也只是抱着这种单纯的心态在给祁王出谋划策,鞍前马后的辅助。

【但,任何人长大后都是会变,何况那注定生居高位的王。】

言皇后的嫡长子夭折,大梁皇室再无嫡长子,林氏宸妃入宫产下萧景禹之后,梁帝疼爱备至,寄予厚望,从幼时便开始教导他如何去做一位帝王。费劲心思为他筹谋,就连后来生的一张姣容的越氏都没法用枕边风动摇起其地位分毫。随着祁王的成长,他身后的助力越来越强,担子也越来越重,所有人都对他抱着满心满肺的期望,硬生生把他推上了风口浪尖。随着他的作为,朝中声望也越来越高,他的身边也少了说知心话的人,多的是那些俯首称臣,看不清容貌的臣子。有很多个夜晚,他都会被梦里的重担惊醒,身旁的王妃也只是怯弱的询问怎么了,他感觉不到关怀和热度,反而更加疲累。

林殊出身将门,性情豁达,不拘束,就算成年之后入了朝堂也还是保持着自己的本心,在朝堂上礼数得当,私下却可以毫不顾及的和祁王各执己见大声争论,每每他们在书房大声争吵,甚至砸东西时,屋外的小厮都是一声冷汗,生怕待会儿会殃及池鱼,可争吵声消停之后却很快传出笑声,这随即和好的架势不禁让旁人惊叹祁王的大度,但没人知道,很多时候都是林殊在让步,因为他真真正正的是想为祁王分担身上的重担,让他能舒展开眉头活的稍许轻松点。

皇家富贵,生下来便背负着一族荣耀,祁王羡慕林殊,他可以上战场,游江湖,何等自由,但他也感激林殊,因为林殊放弃了肆意的权利,毅然站在自己身旁,伸手搀扶起摇摇欲坠的自己。林殊对祁王,不是弟弟,不是臣子,更像是一个心灵支柱,随时安抚着他那快被污泥浸染的内心。

【再结实的地表,也有塌陷的一刻钟,只因内里早已被掏空。】


林殊带着满腔怒火和矛盾冲进祁王府,没人赶拦住他,因为这种即将发生争吵的场景大家都见怪不怪了,随着林殊闯进祁王的书房,指着他问“宸妃的事你是不是也有份!还是说那都是你的主意!!萧景禹啊萧景禹我真没想到你能干出这种事来!你知不知那是你亲生母亲!!你怎么可以如此利用她就像丢弃一枚棋子!!??!”

祁王低着眸子不去看他,轻描淡写的说“那是母妃自己的决定,我也无可奈何……”

林殊恼怒,拽起萧景禹领口逼着他直视自己,咬着牙说“你赔上亲生母亲的性命就为了扳倒一个越贵妃!值吗?!!!”林殊看着眼前与已故宸妃很是相似的面容,满眼的讽刺。

萧景禹皱着眉头拉开林殊,说“事已至此,再后悔也已无意了。”

林殊大怒“到底是谁给你出的主意!我不信你真的如此无情无义!是不是那个夏江!!我早就告诉你他不值得信任!悬镜司根本就不该留!!”

萧景禹不愿再继续这个话题,甩了袖子不去面对林殊的质问,说“这都是我自己决定的与旁人无关!母妃她做出这般决定……也是无奈之举…她…她本就时日无多了。”

林殊大惊失色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追着问“怎么可能!她虽然身体孱弱但也不可能……”

萧景禹不忍回忆的抬头看向窗外下起的小雨,缓缓说“母亲在生我的时候被人下了药,那身子是好不了了……就算静妃娘娘精心照顾着也起效甚微,母妃她……她不想成为我的拖累…”

林殊看着萧景禹有些垂泪,肩在微微颤抖,放缓了声音说“那……那也不能………”林殊突然意识到自己根本说不出指责他的话了,生在帝王家,哪个不是牺牲品啊。

林殊沉默了许久,又开口问“那我母亲和言皇后中毒是怎么回事??你不会把她们也算计进去了吧!”

萧景禹复又无力的坐下,压住喉咙里的干涩说“你母亲那是意外,我并不想把她牵扯进去,至于言皇后……她是自愿的……”

林殊瞪大了眼睛看向萧景禹,努力的回想那个言皇后平时的行为,怎么也不像是愿意帮林乐遥的样子啊,正当林殊想开口问,萧景禹又开口解释说“是母亲求的言候…让他说服了皇后帮着一起扳倒越氏……给她的毒轻,不致命,她也就答应了……”

林殊彻底僵硬住了,随后抬起手捂住半边脸,扯起嘴角大笑起来,眼睛里都是悲凉,讥讽的说“你竟然让宸妃去求言候!!让林乐遥去求言阙帮她去死!!??萧景禹你好狠的心呐!你难道不知道言候有多喜欢你母亲!??”

萧景禹沉默不语,紧紧闭着眼睛,嘴唇就像被缝住了,说不出一个字。

林殊后退了两步,眼睛里带着怒火,却更多的是悲伤,他看着萧景禹,说“有时候,我真觉得不认识你,你真的已经和你那父亲一般变得毫无情感可言了吗!!”

萧景禹终究也气自己,听了林殊的话一下子被点燃了,站起身大声吼道“是!我是和他一般无情无义!因为我身体里有一半都留着他的血!!我要如何选择!我从生下来就没的选!!!”

林殊就这么定定的看着他,看着萧景禹那漂亮的脸,满是凄愁,林殊想上前安抚他,但自己的手脚就像灌了铅,一步都迈不出去。

林殊冲出了门,冲出了祁王府。他知道,自己为了站在萧景禹身旁再去降低自己的底线了。

这一夜,门外的小厮等着书房内争吵声停歇后,迟迟未听见笑声,他怕是再也听不到了。







林殊冒着小雨回了林府,远远看见一个蓝衣女子撑着油伞站在门前,眼睛一直盯着林府大门望,林殊瞟了一眼,像是没看见她一般走过去,与她擦肩而过时掷地有声的说“怎么?蛊惑祁王还不够,现在还准备拉拢蔺晨?秦姑娘野心真大啊!!”

秦般若猛的转头瞪向林殊,眼里哪有什么柔情,狠毒的像是要剐了林殊,冷着言语说“还是好好管管你自己吧!我和蔺晨的事还轮不到你来操心!!”

林殊压着一肚子的火刚想抬拳走上去,就听见林府门被打开了,两人紧张的转头望去,是蔺晨。

蔺晨手里打着伞,走出门,看了眼林殊,把伞递给他让他进去,自己则转身走向秦般若一侧。秦般若欣喜的举高油伞提他遮雨,林殊忙拉住蔺晨手腕,厉声道“你要去哪!你别被她骗了!!”

秦般若狠狠地瞪了一眼林殊,又担心的看向蔺晨,生怕他后悔了。蔺晨流露出一丝迟疑,转身拉开林殊的手,笑着说“我去去就回,不耽搁多久,放心。”随后接过秦般若的伞一同离开了。

林殊在府门前站了许久,他知道蔺晨不会信任秦般若,但看着他们并肩打着伞离开,心里确实万般不情愿。


秦般若将蔺晨引进暖阁,不顾自己淋湿的肩膀去给蔺晨擦额头的雨水,蔺晨抓住秦般若的手腕,复又松开,迟迟未说话。秦般若抬头看见蔺晨的侧脸仍留有被打的痕迹,心疼的说“公子你的脸…还疼吗?我去给你拿药敷上!”说着便准备起身。

蔺晨拽住她的手腕,示意她坐下,自嘲的笑着说“没什么,都是我咎由自取,让我爹打一巴掌算是轻的了。”

秦般若握着蔺晨的手,满脸的自责。如果不是她派去的那些杀手不认识蔺晨母亲,何至于至她重伤。

蔺晨看着她,轻轻的问“你派人去林府是想连我也一起杀了吧。”言语间不含任何感情,就像是在说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一桩事。却听得秦般若直冒冷汗。

秦般若猛地抬头激动的解释说“不是不是!我真的没想到师傅会暗地里派人混进去暗害于你!!我只命他们去杀晋阳公主的!真的,我真的没想害你和伯母……”

蔺晨无奈叹了口气,其实他心里早就知道事情会是这样,璇玑公主行事狠毒又怎么会不想一网打尽。蔺晨复又看向秦般若,劝道“收手吧,大梁已吞并滑族多年,该放下的也该放下了,不要再想着复国了,好好的过日子不好吗?何必把自己搭进去,你还这样年轻。”

秦般若听见蔺晨柔声的和她说话很是开心,但听见蔺晨劝她收手却突然激动起来,“怎样能放下!我们滑族可是遭受了灭国之灾啊!大梁的皇帝坑骗了玲珑公主!最后还残忍的杀了她,他们可是有孩子的呀!他竟然也下得了手!枉费长公主还那么爱她!最后死的时候都不相信他会派赤焰军灭我滑族呢!你说此仇如何能不报!!”说着说着她的眼中已露出狠辣之意。

对于以前的事,蔺晨只知六成,但他从小看待事务都不会只相信表面,所以现在听秦般若说了,也只是一声叹息了事,不再做过多评论。秦般若看蔺晨一脸无奈,忙放软了身子去求他“公子你别生气,般若真的没有要害你的意思,求你别讨厌般若……”

蔺晨感到手背上传来凉凉的感觉,抬头一看,秦般若已哭花了脸,对于这在自己面前永远柔弱的姑娘,他终究不忍,递上手帕,说“我知道你们有你们的大义,但我实在不想再被卷进这漩涡里了,明日我就随父离开金陵,你以后也别再去林府门前等着了……”

秦般若猛地抬头“公子你要走!??”

蔺晨收回手,拢在袖中起身说“你以后,好自为之吧,若有缘,我们再见。”

秦般若知道自己留不住蔺晨了,双手捂着脸放任自己大哭起来,攥着蔺晨递给她的手绢掐得自己手心出血。




蔺晨回了林府,发现林殊还站在门前等他,林殊看着也是一身雨水湿透透的蔺晨,走上前递过伞,两人在雨中站了许久都未说话,最终,蔺晨打破了平静,浅浅的说“我明日离开这里,怕是再也不会来金陵了,你以后万事小心吧。”

林殊看着偌大的宫城,几不可闻的说“嗯。”

——tbc——

我真是恨不得把所有但伏笔都挑明了啊!可是后面还有剧情不能这么早泄露!好心痒啊!!(#゚Д゚)
有时候写着写着剧情就自己动起来了,很神奇呢!原作里璇玑公主死的早,我想如果璇玑活着,那金陵一定会混乱不堪,那我就给你们看一个璇玑活着的斗争大剧吧哈哈哈哈!我是个阴谋论者喲~٩(๑❛ᴗ❛๑)۶

评论(1)
热度(49)

© 西番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