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与情【上篇】

关于蔺晨,萧景琰,石太璞的一点遐想~

虽然有梅长苏出没但我就是不想把他写在第一排,呵呵:)
看了璞璞一眼,心脏就中箭了,练车的时候脑子里莫名其妙出了个文,不写不快,因为太符合我价值观了!!
这次坚决是短篇!!长篇太坑自己!吸取教训!(゚皿゚)

基本设定:为了石太璞的职业需求,此文分人,妖,仙三种境界,琅琊阁属于仙境,不归大梁,蔺晨是个靠喝西北风就能不老不死的仙人,萧景琰是人,大梁天子。前提基本是琅琊榜原作,只梅长苏中毒后成了半妖,蔺晨用仙术助他成功转化成全妖,保了他的命。蔺靖二人相恋后蔺晨给系了红线情丝,见证情谊。





——正文——

大梁自从萧景琰登基之后,国内安康少有妖怪出没,萧景琰的另一半是个仙人,这是所有妖怪都知道的,他们忌惮蔺晨,所以不敢在大梁作怪,但妖和人的世界并不相连,在人的世界里,他萧景琰是大梁尊贵的天子,必须要担负起延续子嗣的责任,朝堂里的官员为此操碎了心,成日里请求萧景琰娶皇后,纳妃充盈后宫快生孩子。

蔺晨身为仙人,又执掌整个琅琊阁,妖怪没有不怕他的,他从不过问人间的破事,活的逍遥自在,但也霸道的很,认准萧景琰后就去月老那取了根红线死死捆了两人,打了死结。

萧景琰终归生为人,从一个不受宠的皇子一步步成为了帝王,压力也越来越大,从前想与蔺晨相守一生的愿望也变得愈加遥不可及。蔺晨曾劝说他传位于侄子,和他回琅琊阁逍遥,但萧景琰终归是个责任感极强的人,他执意要等大梁根基稳固国泰民安了让位,蔺晨只得妥协。这个逍遥惯了的仙人第一次在一个地方苦等了十年,十年的相守,他以为可以等到萧景琰功成身退,可他没想到,一片真心换来了无情的利刃。





※※※※※

那日,萧景琰一反寻常羞涩的态度主动压着蔺晨求欢,眼里全是他,蔺晨以为他终于决心和自己离开大梁了,分外卖力的满足萧景琰,予取予求,把身下的人肏的嗓子都哑了。整整三天三夜狂欢,蔺晨懒散的躺在床上,萧景琰下床时他也只是哼唧了一声,心里感慨自己这次是不是还不够卖力。

萧景琰重新回到身边时,蔺晨伸手去搂,却碰见了冰凉的一柄剑,瞬间就清醒了,坐起身瞪着萧景琰,刚想问就看见萧景琰已经哭花的一张脸,来不急生气就上前为他擦拭,担忧的望着他。


萧景琰贪恋的望着蔺晨深情的眼,用脸蹭着他的手掌,握住剑的手紧了紧,踌躇了许久才缓缓开口“蔺晨…我有件事想和你商量……”

蔺晨可以无视萧景琰反常的行为,笑着说“你终于肯和我回琅琊阁了?我们明日就走,你别哭了。”

萧景琰一听有些尴尬“不……不是”

蔺晨歪着头瞧他,一脸的不理解。

萧景琰踌躇了很久才缓缓开口“你自己回去吧……我,不能和你一起……”

不等萧景琰说完,蔺晨就已经气的炸毛“萧景琰!!你知道你现在在说什么吗?!”

萧景琰红着眼眶去求他别生气“…蔺晨求你了,大梁现在不能没有我……”

蔺晨自嘲的笑了“难道我可以?”

萧景琰像是鼓足了天大的勇气去抬头望蔺晨“蔺晨…这一世是我萧景琰负你,下一世我定去还情好不好”

蔺晨心中突然咯噔一下“……下一世?”

萧景琰拿出手里的剑,蔺晨怔住了。那是一把能斩姻缘的白玉剑,蔺晨大感不悦,阴着脸问“你从哪得来的这把剑?是不是梅长苏又给你出了什么馊主意?!你信他却不信我?!”

萧景琰摇头“不是小殊告诉我的,是我从书里看见的,这柄剑是赝品,所以只能用一次,也只斩当世的情缘,蔺晨,你许我一世好不好?以后,以后无论哪一世我都陪着你!无论去哪我都随你走!只这一世,让我将萧景琰的责任尽完好吗?”

蔺晨突然间觉得想笑“责任?什么责任?坐拥大梁?还是绵延后嗣?”

萧景琰被问得说不出话来,屋子里一时陷入死寂。

蔺晨终究心疼,叹了口气,但却提不起柔和态度,夹着低吼说“萧景琰,若你变了心,直接告知于我又有何妨?你当我蔺晨会死缠烂打还是怎样!!”

萧景琰怕了,真的怕了。“不是的!你信我真的只有这一世,我没有变心!又怎么可能变心!!”

蔺晨瞥瞥那玉剑,质问道“那你说说这剑怎么解释。”

年轻的帝王最终妥协,把心里藏着的话都说了出来“……你为了我苦等了这么多年,但我却…接下来直到我死还有很多时间,我不希望你继续为了我被困在这宫城里,蔺晨,我答应你,下一世我去找你,再不会有什么东西能束缚我们。”

蔺晨没在说话,沉默的盯着萧景琰,想从他的眼神中看出一分虚假,可惜没有,那双好看的鹿眼依然那么坚定,执着。

坐在床边的萧景琰缓缓抽出玉剑,在玉剑的映射下,萧景琰看到了连着两人手腕的红线,伸手握住。

蔺晨察觉到萧景琰放慢了手里动作,死死盯着那根红线发呆,犹豫了一会开口问道“萧景琰,你不怕自己后悔吗?”

萧景琰握紧那根红线,以为蔺晨是在警告他“……我知道我现在很自私,但只有这样才能还你自由……”

蔺晨看的永远比萧景琰远些,但手却没他快“…不,我是说……”


手起剑落,红线断成两节,玉剑也碎了一地。萧景琰流着泪看见蔺晨轻轻拾起他那端的红线,视线缓缓向上移去,瞧见蔺晨苍白的脸,不带一丝感情,冷冰冰的对他说“萧景琰,你怎么敢这么肯定,下一世,我还会接受你呢?你可真是够自信呐。”


萧景琰心脏猛的一抽,想上前拽住蔺晨,可惜扑了个空,蔺晨已化作一缕白烟漂出了窗外,留下一脸惊恐,跪在地上哑然无声的萧景琰。






梅长苏从他身后的帷帐中走出,现在的他,已经可以是个自如隐藏尾巴和耳朵的狐妖,站在萧景琰一旁安慰“景琰,你别信蔺晨……他,他一定会再次接受你的。”


“……”萧景琰呆呆的望着窗外并不作答。

“景琰,你为何不听我的斩断自己的情丝,却要选择斩去蔺晨对你的情啊……现在他这般决绝的离开,不出几日那些妖怪就会涌进大梁的啊!你这样,离国泰民安又要远了许多年啊……”

“我不能再为了自己去利用他,而且,比起被他厌弃,我更不愿忘了他……”

“虽然人的情丝断了会忘记爱人,但他是仙,就算情丝断了也不会忘记你的,等下一世你去找他,他……会重新爱上你的…”梅长苏心中也有担忧,说出的话也不如往常有信心。





※※※※※

三日后,梁帝大婚,迎娶皇后柳氏,同时封以前的两位侧妃为贵妃,选了几个秀女为嫔,自此,朝中大臣再也没有上书请旨斩杀妖言蛊惑人心的蔺晨。萧景琰自蔺晨走后再没笑过,但对于朝臣而已,威严肃穆的帝王也很好,只有皇太后为之担忧,但怎么劝说也毫无起效。第二年大梁添了第一位皇子,养子萧庭生出宫建府。


五年后,大梁已有两位皇子一位公主,萧庭生被封亲王,正当朝中大臣在为“到底该立哪位皇子为储”和“是不是立祁王之子为储”这两个问题吵得焦头烂额时,萧庭生于大殿之上自请接管长林军驻守大渝边境,终身不归金陵,保大梁国境之安。

大臣们无不赞叹萧庭生的度量,夸他不愧是贤王之子,可只有萧景琰内心万般惆怅。



萧景琰亲自送庭生出金陵,遣走侍卫,独自和他在城楼上聊了一会儿。

“庭生,其实你不必特意离开金陵,这里是你的家,你可以不问朝政做个自由自在的王爷。”

“只要在金陵,就没有自由,父皇不就是因为知道这个道理,才放老师走的吗?”

“……你还记得蔺晨……”

“嗯,记得,就算我那时还小,但他教我的,我一个字都没忘,我尊敬他,和尊敬你,父皇,我以为你会选择和他远走高飞,这样我就会被推上皇位了。”

“?!!庭生你刚刚说什么?!”

“父皇你不知吗?老师想让我代替你治理大梁,他还教了我收妖之术,说以后他不在金陵了,会有很多妖怪来闹事。”

“…那么这些年里金陵城那个神秘的收妖道士是……”

“嗯,是我,我已经把金陵城内清理的差不多了,父皇可以不用担心,我还请了几个江湖上的道士时常来金陵看看,量那些妖怪也不敢作乱。”

“庭生你……那你为何一定要去驻守边境?!”

“因为我本来就不想当皇帝啊,以前是迫于老师的压力和对父皇的恩情准备留下的,但现在老师走了,父皇也有了皇子,根本不需要我了不是吗?那我为何还要自囚于金陵呢?我其实更向往老师说起的江湖,但父皇一直担心大渝,所以我自请去边境也算是为您分忧了,就当庭生报答您的恩情吧,若不是当年您救我,我怕是早就死在夜幽庭了呢。”

“我并不需要你报恩,你去做你想做的事就好,不必顾虑我”

“不,父皇,我这就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老师曾告诉我,成了大梁皇子就该为国家尽一分力,虽然他当时的意思是怂恿我顶替您当皇帝,但我一直认为保护大梁就是我该做的,所以这次去边境,真的是我心甘情愿。”

“我没想到他和你说过这些……”

“父皇,我不知你们当初发生了什么,但你不该赶走老师的……他那么爱你……”

“……”

“……父皇,您好自珍重,儿臣走了。”

萧庭生拜别萧景琰后头也不回的带着人马浩浩荡荡的离去了,中途未见停留,萧景琰一直站在城楼上注视了很久,回到宫中已是午夜。












※※※※※

蔺晨回了仙境琅琊阁,断了情丝的他一时间变得冷冰冰的,小厮们都不敢上前伺候,聪明的老管家及时请了月老来问诊,希望能修复一下蔺晨的心绪。

月老来之前去看了蔺晨的名牌,发现曾经绑着萧景琰的那根断了,好奇的问“怎么?放弃那个人啦?”

“不是,是他砍断的。”

“什么!!?他砍断的?怎么可能,我的玉剪刀没丢啊!?”

“梅长苏给他在在妖那弄了个玉剑,砍断的。”

“奥,那个伪造的玉剑啊!”

“?你知道?”

“那是我上一任的事儿了,当时玉剪刀裂了个口,找了个挺厉害的小仙补,结果被他把掉下来的那部分偷去了,据说造了个能斩姻缘的剑,没想到竟是真的,那把剑在哪?我得去拿回来!姻缘这东西不能随便斩的呀!”

“不用去拿了,那假货用了一次就碎了。”

“唉,毕竟是赝品……罢了罢了,还好你伤的不重,我给你重新把线接上吧,免得你最近冷冰冰的管家都愁死了。”

“不用接了,就这样吧。”

“!!?我没听错吧!当年你可是死缠烂打从我这偷的那根红线啊!现在怎么……”

“没什么,就是想通了,既然他不稀罕,那又何必强求呢,我蔺晨又不是非他不可了!您老就别费心了我过几天就好了。”

“你啊!就不能让我们这些老人家少操点心啊!?你爹迟早把这琅琊阁交给你,你看看你为了个凡人弄成这样!不知羞!!”

“是是是,是我错了行不!我这就修复元神去!以后再不给您老人家惹麻烦啦!~”

“哼,知道就好!唉?要不要我给你再搭一根红线?那些女仙们单向挂在你名牌上的红线可不少啊!~”

“那些不会都是你故意接在我名牌上的吧!!?”

“臭小鬼我哪有那么无聊!红线那都是由情丝生出来的!你当那么好弄呢!!”

“那我之前强的红线是什么?”

“那是你自己的,你爹当初怕你到处留情让我在你小时候给你抽出来保管的!”

“喂!!有这么坑儿子的吗?!!!”

蔺晨吩咐了小厮关闭琅琊阁十年,阁中事务交给了管家。之后自己去修养了。












※※※※※

蔺晨出关时,距离他离开萧景琰,已过了二十年,刚准备伸懒腰舒服一下,就被堵在门口的老管家劈头盖脸骂了起来“少阁主你有没有时间观念啊!??说好的闭关十年怎么一拖就是二十年啊!!虽然琅琊阁的时间走的慢无所谓,但你也不能这么玩儿我吧!你不出关我们就不能出阁啊,你知不知道大家都快憋死啦!”

蔺晨懵懵懂懂的望着他,像是在听一个笑话“什么我不出关你们就不能出阁啊!?你们是大家闺秀吗?!哈哈哈哈”说着说着自己笑的前仰后翻起来。

老管家气的眉毛胡子向上飞,但看见蔺晨恢复了以往的洒脱逍遥,心里也甚为感动些,便不在责骂,哼了一声跺脚离开了。




※※※※※

“少阁主,少阁主,少阁主~”蔺晨自从出了关,成天成夜的被一群小东西围着,不停追问能不能打开大门让他们出去玩玩,蔺晨嫌烦,大手一挥开了琅琊阁的山门,把一群小东西丟了出去。


说是小东西,其实是一个个小仙童,天地万物都有善恶两面,恶的成了妖,善的成了仙,一个个小仙童都是那些活物里练出来的善,有些小仙童道行不够收不住原型,还留有一下活物的特征,蛇,狐,狗,猫,各个形态的都有,极其容易与小妖弄混,所以一般入了琅琊阁的小仙童都不会被轻易放出去,因为他们能力不够很容易被误当成妖精杀死,而现在,蔺晨可不管那么多,只要耳根清静,管你死活呢~








※※※※※

石太璞是个孤儿,被身为道士的师傅领养,从小学的是治妖之术,四岁那年随师傅去了金陵,见了一个茵姿飒爽的神秘道士,模样贵气却没什么架子,礼貌的拜托师傅时常来金陵照看,不要让妖怪滋生太猛。师傅答应了,那人走的时候脚上带风,身上的一枚白玉佩闪着灵光,师傅告诉他说,那是仙人之物,一般不赠凡人,想来那年轻道士定时仙家弟子。

石太璞当时不懂,只盯着那玉佩发出的光晕,觉得美极了。









※※※※※

二十年后,石太璞已是个可以独自收妖的道士,离开了师傅一人生活,他的师傅已然年迈,接受了梁帝的邀请入住金陵,做起了教人制妖的老师,大梁国内也得以安康,十几年来都没有出现过吃人的妖怪。

石太璞知道大梁境内安康是好事,但他的工作也被抢了那就是另一码事了。近年来,他总是游走于边境的山林,那里行人少,但妖怪多,又容易藏身,抓起来比较有挑战性。







这一日,石太璞正无聊的到处晃荡,忽然听到远处传来一声尖叫,迅速抽出鞭子上前一瞧,发现一白衣小狐狸样的孩子趴在一个手上老人身上,那人脚边有血,一脸惊恐的望着那小狐狸。

石太璞以为是小妖吸人血,抽起鞭子就打开那小狐狸准备收了他,不想刚准备拿刀,那地上的老人大喊着上前抱着了石太璞的腿不放“错了!错了!!道士大人啊!他不是坏人您别杀他!”


石太璞以为那老人被控制了,准备去扶他,可那老人哭喊着开始自顾自的解释“我刚刚是被毒蛇咬的!那小狐狸是在帮我治伤,我没见过妖怪给人治伤一时吓得大叫!真不是他要害我呀!求您了放了他吧!”


石太璞保持着扶老人的动作去查看他的腿,虽然有血迹,但原本出血的伤口已然愈合结巴,不敢置信的回头望着那个被自己一鞭子打翻在地的小狐狸,只见他呆坐在地上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边还带着点鞭子擦伤的痕迹。





石太璞终于将老人拉起,上去扶小狐狸,刚伸手,那小狐狸就嚎啕大哭起来,咿咿呀呀的喊着“少阁主救我!!外面都是坏人!!我再也不要出来了!呜哇哇!!!”


哭声惊动山林,有些受不住的小妖精直接从树杈上摔了下来,这下石太璞算是彻底明白了,这那是小妖啊,根本是个仙童嘛!









石太璞送了那老人重新上路,回头看见一双无辜大眼瞪着自己,气呼呼的指着他骂“你这人怎么这么不分青红皂白啊!我好心救人还被打!现在好啦!根本没力气回家了!我不管你得送我回去,这地方我再也不要待了!全都是坏人!”

石太璞道歉了许久,最后发现真的是自己全责,不好意思的抱起他问“那你家在哪啊?哥哥送你回去。”

“琅琊阁。”

“!!?那…那不是传说中的仙境吗?原来真的存在啊!??”

“!!当然存在呐!天呐少阁主这才闭关二十年你们这些凡人就把他忘啦!我要回去告状!让少阁主降个天灾给你们瞧瞧!!”

“别别别我错了!我有眼不识泰山!!千万别让他乱来!妖怪还你能收一收,天灾可没人治得住啊!”

“那是!!哪有凡人能治得住少阁主天灾的!哼!”

石太璞一路上小心翼翼的哄着,生怕一不小心惹了这小祖宗,会给大梁招来个天灾,心里暗骂他口中的“少阁主”太残暴。







※※※※※

到了一座山峰前,石太璞发现没路了,真要问那小狐狸,就见他一个翻身蹿下,冲着一个立着的石碑就冲了进去,石太璞的好奇心战胜了恐惧,闭着眼跟着他一头轧了上去,眼睛再睁开,已身处云烟飘渺的琅琊仙境,感叹之余不忘呼吸一下仙境空气,竟觉得有些甜。

那小狐狸诧异的望着石太璞一脸的痴迷样,嫌弃的踹了他一脚,让他跟上,一路上的台阶走一步出一格,不识路的人还真会一脚踩空,石太璞小心翼翼的跟着,小狐狸蹦蹦跳跳走的快,一抬头就不见了影。

石太璞正准备开口叫他,就听见前方的台阶露出终点,平台上露出一双脚,水蓝色衣摆若隐若现,云雾中传出那小狐狸欢快的声音“少阁主我回来了!小狸再也不出去了,以后都呆在阁里陪你!外面都是坏人!!可吓死我了!”

另一个声音听上去有些低沉,言语中带着温柔的笑意“这第一个闹着要出去的是你,现在要回来的也是你,现在知道阁里的好来啦!小没良心的!以后不准乱跑了,碰见坏人看你怎么办!”

那小狐狸撒着娇往那人怀里钻“是是是,少阁主最好了!”

石太璞也终于在云雾散去后看清了那“少阁主”的真容。一副白玉的面庞,刀塑的五官,薄唇皓齿,青丝如瀑,目光如炬,对着小狐狸时多了些暖意,看向自己时……竟有些惊讶?






石太璞尴尬的整理了衣衫准备对眼前的仙人行礼,不想那人却极为不悦的说“怎么?你终于死了?这一世都已经这么大啦!??还挺快啊!!”

石太璞不明所以的望着他,小狐狸也好奇的望着蔺晨,歪着耳朵问“少阁主你在说谁?”



蔺晨察觉到自己的失态,轻咳了两声做掩饰,哄着那小狐狸去后院了,转身居高临下的对石太璞说“转世了就忘了人?那你还找到这来干嘛?!!现在我和你之间没什么好说的了!”


石太璞依然没理解蔺晨的意思,不好意思的挠挠头问“额…您……您是不是把我错当成别人了?我不是特意找来的,我之前误伤了那…小狐狸…所以,我特意把他送回来的……”


见石太璞说的恳切,蔺晨也有些拿不准了,闭了眼睛复又睁开,运了真气去窥探石太璞的魂魄。看完之后皱了皱眉,竟真的同萧景琰不是一人,顿时心里打起鼓来,紧闭上双眼开始思考怎么忽悠眼前的凡人,让他忘记刚刚自己的失态之举。



石太璞见蔺晨不说话,自己又不好离开,便谨慎的问“不知……阁下名字是?”

蔺晨睁开眼瞧着一脸可怜巴巴的石太璞,叹了口气,心里很满意这个对方主动给的台阶,装作不情愿的样子答他“蔺晨。”




——tbc——

【此文中石太璞在金陵见到的年轻道士是萧庭生,他师傅就是庭生拜托照看金陵的江湖收妖人。白玉佩是蔺晨给的,用来护身,怕庭生遇上大妖怪哈哈哈哈哈我还没看青狐传只能胡诌,别在意(^_^)】

实在太多了一章看来写不完,分上下两集吧!绝不过三!说短篇就短篇!骗人是小狗(‵□′)

评论(5)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番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