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二十四】

希望可以准确的到三十章完结,如果超了······那我就真是想死了,多一章少一章我都难过啊!!!!




——正文——

琅琊阁中,蔺晨望着渐行渐远的卓青遥,心里泛起苦楚,那是一个多么桀骜不驯的青年啊,竟被朝堂上的权利斗争牵扯上,还为此对自己跪下,想想都觉得可悲,那明明是萧家的朝堂,为何会把天泉山庄也扯上,实在可恶。



蔺晨送走了卓青遥,回了书房看见蔺阁主坐在他的位置上,目视前方并不看他,只淡淡的问“你要帮他?我说过让你别再管金陵的事的,你当我闹着玩吗?”


蔺晨这次没有再示弱,坚定的对眼前的父亲说“这不是插手朝堂,我只是看不惯。”


蔺阁主奥了一声,尾音带着疑问的意味,说“看不惯什么?哪一朝那一代不都是这样?!!你还准备都管不成!”


蔺晨拧起眉头,一脸忍无可忍的表情,提高了音量问“父亲难道你就这么无动于衷吗?你和林伯伯以前那么要好,现在他尸骨未寒,家破人亡,难道我就不能为他做点什么?还有那卓青遥,天泉山庄又有什么过错,他们在江湖上行事一向光明磊落,为何要为了谢玉去草芥人命!!”



蔺阁主起身走进蔺晨身旁,拍拍他的肩膀,无奈至极“晨儿啊,我不是反对你去帮他们,我是在担心你啊,你一直以来都是重情义的人,但这天下间有太多不公,你管不完的········”


蔺晨心知父母的良苦用心,放软语气劝慰说“父亲你放心,我知道分寸,万不会将琅琊阁牵扯其中。”


蔺阁主抬起手来就给了蔺晨一个爆栗,怪责的看着他“你真当我稀罕这琅琊阁??我还不是想给你留个家!你说你除了这琅琊阁还有哪里可去的!真是不知好歹!要是琅琊阁没了看你怎么哭去!”


蔺晨茫然的捂着额头,泪眼汪汪的望着蔺阁主,心里一阵酸一阵甜。





第二日,蔺阁主留书一封,带着夫人外出云游了,大笔一挥只写了四字“勿念,珍重。”


蔺晨浅浅一笑,仔细将父亲的信叠好放在柜子里,招来在旁插画的飞流,捋了捋他已长至肩膀的一束黑发,递上另一份信件“飞流想不想你苏哥哥?去北燕帮晨哥哥送封信可好?~”



飞流结果信件,欣喜的答应了,忽而又想起什么,抬起头盯着蔺晨,也不挪步,用期许的目光瞅着蔺晨。


蔺晨撞上飞流那会说话的眼睛,哈哈笑了,递给他一包已经准备好的糕点“这次我不和你去,自己去可好?这可是你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不激动吗?”


飞流任然盯着蔺晨,摇摇头又点点头。





蔺晨哄着骗着把飞流送了出去,一旁的管家凑上前来小声汇报说“金陵传来消息,说静妃娘娘答应帮忙了。”


蔺晨不在意的嗯了一声,转身去崖边练剑了。








*****

北燕都城,郊外府邸。

“先生,你可知我四皇兄的势力有多大!你竟让我动他的太傅??”说话的人是北燕六皇子,以梅长苏为谋士,称之先生。


“我知道,所以才要从最根本开始挖,他那太傅也是陛下的故交,陛下虽不问朝堂,但人脉关系还在,不能放过这个机会。”梅长苏动作娴熟的给自己泡了一杯茶,又给对面神情激动的六皇子倒了一杯。


“父皇他的人脉何以见得会为我所用?!你可知我向来不得宠?最近几年父皇甚至都未曾召见····”说着说着,竟有些落寞。


“殿下你以为是你父皇不愿见你?他那是在保全你。”梅长苏眯着眼一语道破玄机,他现在需要做的无非是让六皇子不要看轻了皇子的身份。


“什么???!!!”六皇子不可置信的望着梅长苏,心里有些高兴,但又不敢全信,在他心中,谋士都是巧燕善变,可以颠倒黑白的。


“你可知你母亲和皇上的过去?”梅长苏说着平静,但心里简直把远在琅琊阁的蔺晨夸上了天,这是何等效率,短短几日就能把尘封几十年的皇家秘辛翻个遍,还好与他不是敌人,不然真的有数不尽的办法整死自己啊。


“不知····我只知母亲是与父皇在宫外相识,回宫生下我不久就过世了,我还是从父皇书房的画像上知道母亲的样貌的呢····”说着说着有些爱上,像是想起了亡母,一时竟有些哽咽。


“·····殿下无需妄自菲薄,您的父亲,是真心爱你母亲的,只可惜宫墙深深,无法护她周全罢了····”梅长苏给了六皇子足够的时间伤怀,之后缓缓的为他道明过往“当年你的母亲出生将门,与燕帝在宫外相识,私定终身,但到了宫中,你的母亲无法适应后宫生活,郁郁寡欢,身体状况每日愈下,虽然燕帝有意爱护,但最终却招来后宫嫔妃的嫉恨,在你出生不满周岁,你的母亲就被一碗汤药害死了,查到最后都没有找到真正的下毒之人,燕帝心思细密,知道是人有心暗害,便假意放弃巡查草草了事,他又怕那些杀你母亲之人会对你起歹念,不敢给你太多宠幸,迁你到了郊外抚养,更装出一副对你不在意的样子,为的就是混淆视听,让那些人觉得你的存在已经不足为惧,放弃杀你的念头。”


“·······怎么会!???”六皇子听着梅长苏有根有据的分析后震惊不已,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眼睛瞪大了望着他,用急切的眼神催着梅长苏继续说。


“你可知你的乳母和老师,还有你府上的护卫家丁都是燕帝亲自暗中挑选的亲信?他们无一不是他有心护你周全的证据。”


“!!!!!”六皇子腾的站起身来,脚步犹豫,不知该继续听梅长苏分析还是自己出门去向那些人求证,梅长苏看出他的内心斗争,摆摆手说“去吧,我就在这等殿下你求证完回来,然后,你便要听我的。”梅长苏眼里闪过一抹精光。


六皇子得了准信,点点头,抬起脚就冲出了书房门。






******

梅长苏举起茶杯真要喝茶,突然背部迎来一重重的撞击,手里的茶杯瞬间撒了一身,扭头正准备骂,就瞧见飞流眨着无辜的大眼睛盯着自己看。



梅长苏皱起眉头看看沾满水渍的衣衫和茶几,放下空茶杯去勾一旁的白布擦拭,无奈的朝飞流笑笑“小飞流啊···你这来也不通知一下苏哥哥,瞧把苏哥哥吓的!茶都潵了~~这可是上好的碧螺春那!”



“苏哥哥!”飞流笑着看向一脸狼狈的梅长苏,虽然带了面具,但他还是认得出来,那是林殊。飞流脑袋一激灵,从怀里掏出蔺晨的信件递给梅长苏。



“这是?”梅长苏结果信件,发现面上并未署名。



“晨哥哥!”飞流高兴的坐在一旁等着梅长苏夸奖他。



“啊啊····我就知道···这回又是什么事儿啊?不都说不管我了吗~~呵呵。”梅长苏笑着把桌上的一叠山楂糕递给飞流,回身擦擦手,展开信纸阅览,这一看,却叫他浑身气的发抖。猛地锤下桌子,咬牙切齿的低吼道“谢!!玉!!!竟然是他!!”



飞流放下手里的动作望了望气急败坏的梅长苏,复又低下头去接着吃,他一路上可饿坏了,蔺晨给的糕点根本不够!!!简直是故意饿的他!!




待飞流吃完了一盘,又伸手起那桌上的太师饼,其间还偷瞄了梅长苏一眼,发现梅长苏没什么反应,便大了胆子把整盘糕点摸进怀里吃了起来,一时间屋内只剩下飞流咕吱咕吱的咀嚼声。




飞流吃完了所以他能拿到的食物,有袖子抹了抹嘴角,规规矩矩的在梅长苏一边坐定“吃完了!苏哥哥!晨哥哥!回去!!”



梅长苏调整了心情,将蔺晨的信放入炉子中烧毁,回头看着飞流“你晨哥哥可有说要你带什么回去??”


飞流转着眼珠想了想,点了点头“嗯!信物!!”


梅长苏瞬间被击垮一般凄凉的笑道“是了······信物······只有给了她信物她才会相信我死了啊······”


梅长苏从怀里拿出一枚玉珏,飞流认得,那是和霓凰姐姐一样的东西,对,成对的,信物。


梅长苏将那玉珏在手里捏了许久,最终狠下心来交到飞流手中,又用手将飞流的手握紧,久久不愿撒手,直到飞流小声说“疼。”方才松开。





梅长苏吩咐卫峥给飞流准备了个包袱背着,里面都是糕点零食,可乐坏了那小人,挥着手笑盈盈的翻出了院墙。



卫峥走到梅长苏身旁站下,陪他一起望着飞流消失的方向,忍不住小声关心道“少帅····这样······真的好吗·····我怕····霓凰郡主到时候受不了啊····要是出事了可怎么办····”



梅长苏知道,他的这个决定会彻底摧毁霓凰的唯一期望,但他不得不这么做,这是为了保全她,也是为了保全所有人。



梅长苏叹息着转身回了书房,进门那一刻,小时嘟囔道“为了霓凰,林殊死了又何妨。”






******

梅长苏回到位置上坐下不久,六皇子就急冲冲的冲了进来,喘着气像是跑了一阵子的样子,梅长苏没有细问,只气定神闲的品着茶等六皇子开口,这样他就可以接着刚刚的分析继续为他筹谋了。



梅长苏再一次将手里的茶杯打翻,猝不及防的又毁了一件衣衫,心中不悦,瞪着六皇子,也不在乎什么君臣礼数,直接道“六皇子你刚刚说什么?!”



那六皇子也不恼梅长苏的无礼,坐下后又将刚刚说过的话重复了一遍“我刚刚看见一个黑影从我府中翻出去,看着眼熟就追了过去,先生你可知那人是曾救过我命的人!??给你信物的朋友到底和你什么关系!他是不是来北燕了??”



梅长苏蹷眉,撩起袖子拂去水珠,低着眸子敷衍道“我不知殿下在说什么,我那朋友闲云野鹤,现在身在何处我也不知。”



六皇子哼了一声,伸出手指轻扣桌面,盯着梅长苏说“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什么来头,当年他两救我之后我就派人查过,他们是从大梁边境的驻军营地里出来的,其中一个是将军身份,你那朋友怕是也来头不小吧!?”



梅长苏是第一次听闻蔺晨救了六皇子的事竟然还和萧景琰有关系,眼里闪过一丝慌乱,但随即就恢复平静,装着傻一脸无辜的对六皇子说“两人?这我还真不知道了,我那朋友向来独来独往,若是与人结伴同行,我还真是比六皇子您更为好奇呢!~”



六皇子本想打乱梅长苏的逻辑从中探出些关于蔺晨的蛛丝马迹,但没想到被他打着混糊弄了过去,不免郁闷。见捞不到什么好处,线下又得靠着梅长苏为他筹划,硬着头皮转移了话题,笑着对梅长苏说“哎呀,那样便是我多虑了,以后若是那小护卫过来找先生,大可以走正门,我定礼待于他,再怎么说也是我的救命恩人呐~”



梅长苏意味深长的回以微笑“六皇子多虑了,我朋友只是差人来看看我是否安顿好了,并无他意,以后那护卫也不会再来府上叨扰了,您放心,苏某既然决定祝您,必不会再侍二主。”



“··········”六皇子尴尬的说不出话来,没想到梅长苏说的这么深远,把自己心里的顾虑直接挑到了明面上,装作无事的咳了两声“我是信苏先生的,至于刚刚········我只是对救命恩人心生好奇罢了,多问了几句还望先生见谅。”



梅长苏不再多言,他现在可是太怕六皇子继续追问蔺晨的事儿了啊!!!






*****

六皇子听了梅长苏的建议,从府中众人口中得知燕帝的良苦用心后,对梅长苏再不起疑心,遵循他的安排悄无声息的混入深宫内院面见父亲。那是他长这大以来第一次单独与父亲见面,一时局促的不知该说些什么,倒是那年逾半百的老皇帝泪眼婆娑,哭着上前抱住他,一个劲的说“好孩子好孩子,和你母亲真像!”



那日六皇子与燕帝聊了许久,离别之时跪地扣头三下,誓言要将太子之位纳入囊中。





******

深夜回到府上的六皇子披风未接就冲进的梅长苏房中,没想到梅长苏像是事先知道他会来一般,衣着得体的坐在桌边等着他,悠闲的递上一杯茶水让六皇子稍作歇息后,开口问“殿下可有决断??”



六皇子将梅长苏递上的茶一饮而尽,重重的将茶杯拍在案几上,目露凶光,大吼道“我要让那四皇子付出代价!!他竟敢软禁父皇!他不配做北燕的储君!!!”




梅长苏冷眼望着六皇子“皇室权位之争,最不缺的就是阴险歹毒之人。殿下既然准备和他们斗,那就得拿出十足的精神来!若让那些奸吝小人得了北燕的天下,您和您的父亲都难逃厄运!他们要想斩草除根,办法多的是!”说道最后,梅长苏眼里也多了怒气,比那六皇子更为恼怒的样子。



六皇子心知这梅长苏有难言之隐,但现在两人共谋一事,那便无需过多追究个人隐私,他贵为六皇子,不是那么小肚鸡肠的人。



平复了心绪,六皇子接下披风,坐在梅长苏对面,言语恳切的说“接下来要如何做,还望先生指教!!只要能让我得到皇位,做什么都行!!”



——tbc——

北燕的夺嫡战要不要写呢?我在思考,你们希望写还是不写?要不我粗略概括???(゜▽^*))


评论
热度(29)

© 西番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