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二十三】

真心没想到你们会追我的文……我一直抱着自娱自乐的心情的说,有点感动…@_@
这章咱们来说说那些个配角的故事吧!!
我之前说了不讨厌任何角色,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故事,不管多么阴暗自私,那都是他们的本心(^_^)




——正文——

卓青遥,天泉山庄少主,父亲是琅琊高手榜第四位的卓鼎风,母亲是一代女侠,妻子是大梁宁国候府大小姐,出身好,剑术高,是未来天泉山庄的当家,江湖上名声宏亮,看上去是那么完美。但人都是有烦恼的,他现在,就有一桩不能言说的忧心事。

卓鼎风近日时常外出,带出去的几个护院也不知怎的没有再回来,卓青遥本想追问,却被一句“爹的事你少管”给堵了回来,之后便不再追问,可又过了几日,卓鼎风竟然让他去杀人!

卓青遥压住心中的愤怒对父亲说“我们天泉山庄什么时候干过草芥人命的事啊!父亲,你到底在背着我们做什么呀!”

卓鼎风努拍桌面,呵斥道“你懂什么?!让你去你就去!那不过是个通缉犯!杀了也算为民除害!”

卓青遥不解的望着盛怒的父亲,问“朝廷的通缉犯为何要我去杀?父亲,我们天泉山庄可是江湖门派啊!可不能沦为贪官污吏的屠刀啊!”

卓鼎风见儿子不肯罢休,只得和他说明原委,原来,他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帮谢玉杀人了,自从卓青遥娶了谢玉女儿,谢玉就有了接近卓鼎风的机会,近而说服他为大梁天子效力,光耀天泉山庄,卓鼎风本不屑党政,但谢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他还是踏出了那第一步。

卓青遥听完父亲的讲述,沉默了,他没想到自己和谢绮的婚姻会把天泉山庄拖入泥潭,更不会想到自己的岳父是那般阴险狠毒,他拿着手里的那张通缉令,眉头拧的紧紧的,盯着那人的名字:林殊。


卓青遥为人正直,不畏强权,这正是谢绮倾心于他的原因,从小她就被谢玉百般呵护着成长,不懂什么官场险恶,还有他那高贵的母亲替她遮风挡雨,但偶尔还是会看见人性阴暗的一面。

儿时,她在院子里踢键子,不小心将键子踢到了父亲书房窗外,怕打扰父亲,她便一个人偷偷摸摸弯下腰捂住嘴去捡,等拿到手后她没有立刻离开,他想等平时不苟言笑的父亲回书房后蹿出去吓一吓他。

谢绮最终没有跳出去吓谢玉,他捂着嘴惊恐的听见父亲措词严厉的拒绝了一位朝中官员的哀求,并冷言冷语的威胁他在朝堂上参本弹劾挚友,那位官员的声音谢绮认得,经常给她送玩具的伯伯,已年过五旬……那日之后连着好几天谢绮都不愿亲近父亲,也不愿道明缘由,笠阳公主只得无奈的摇头说女大心思多。


谢绮最开心的就是遇见卓青遥,并且爱上他,嫁给他,走出金陵,远离朝堂,躲过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用担心嫁给一个完全陌生的男人。作为一个女人,她觉得这辈子是幸福的,所以到了天泉山庄后,放下了在金陵的规矩,变得更加开朗活泼。

谢绮高兴的去找他的夫君,想第一时间告诉他一个好消息,她怀孕了,他们要为人父母了。心中溢满了甜蜜,推门进入房门时,却看见卓青遥一个人呆呆的在喝酒,像是要立刻灌醉自己,她从没见过这样郁结的夫君,忙上前夺过酒壶,关切的去握住卓青遥的手,问“青哥,你这是怎么了?什么事让你这么不开心?说出来,别让我为你担心!”

卓青遥的眼中蓄着泪,突然扑上前去抱住谢绮,抽泣了几声,说“我该怎么办……该怎么办啊…”

谢绮不解,拉开卓青遥,用坚定的眼神望着他,说“青哥!我不知道你在愁什么,但我相信你一定会做出不愧对良心的抉择!我永远站在你这边!永远!”

卓青遥愣愣的望着自己的妻子,手紧紧的裹住她的手,笑了。谢绮的一句话,瞬间扫去了他心中雾霾,何其幸运,娶了她,这辈子能与心爱之人白首偕老。

那晚,谢绮告诉卓青遥自己怀孕了,卓青遥则告诉她谢玉拉拢天泉山庄的事,原本他是不愿说的,怕谢绮受不了动了胎气,但他真的太小看这个姑娘了,谢绮只是淡然的接收了这个事实,并对卓青遥说“我现在是你的妻子,其他的身份,我都不在乎。”



第三日,卓鼎风在山庄四处都没有找到卓青遥,正要打发雷霆,谢绮就小跑着过来解释“公公,你别生气,青哥去江左给我买礼物了,说过些日子回来~”

卓鼎风质疑的看着谢绮正要询问,他的夫人就气呼呼的出来给谢绮穿上一件大衣,瞪了一眼卓鼎风说“做什么!现在绮儿怀孕了,青遥高兴去给买件礼物都不行啊!就你事多!怎么什么破事儿都让青遥干!绮儿不要人陪啦!”

卓鼎风一惊,震惊的望着羞怯的谢绮,高兴的大喊道“什么?!!怀孕啦!!!真的吗??”

谢夫人美好气的翻了个大大的白眼说“这还能有假啊!山庄里的余大夫都看过了!再说了,谁会拿这种事和你开玩笑呀!”说着又给谢绮拢了拢外衣不让她受凉。

卓鼎风仰头大笑,把所有不愉快都抛之脑后,想夫人和儿媳妇赔笑道“是是是,是该去买个礼物,还是青遥有心!回头我也去准备个礼物,保准不输青遥的!”

谢绮乐呵呵的笑着说“谢谢公公~”



江左地界不在天泉山庄的势力范围,就算卓鼎风想找,一时半刻也查不到卓青遥的行迹,况且现在谢绮怀孕需要照顾,谢夫人责令卓鼎风不要给天泉山庄找事,无奈,看在那未出世的孙辈面子上,卓鼎风暂时将谢玉交付的事压了下来。

卓青遥有了谢绮的掩护,独自一人快马加鞭,连夜赶路直奔琅琊阁。




※※※

自从林殊随北燕六皇子走后,已过了十余天,蔺晨桌案上的一叠叠信息纸已交给林殊带走,都是些北燕朝堂官员的秘辛和几位皇子的势力分化,对林殊辅佐六皇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业,现如今,蔺晨是无事一身轻,懒洋洋的披着水蓝色外袍坐在床前品茶。

蔺晨快要睡去的时候,一小厮轻叩门扉,得到默许后低头说“少阁主,有您的客人。”

蔺晨皱眉,不会又是萧景琰吧!?内心纠结了一会,蔺晨摆手示意小厮把人领进来。

那人进来后,解下披风,依然那么风姿潇洒,只眉头多了些寒霜,看来是连夜赶来的,蔺晨心里努力的思考着为什么卓青遥会来找他,最终没有找到线索,便整理了心绪平静的笑着说“青遥兄?你来找我可是有什么难题想解?”

卓青遥将腰间的佩剑解下,置于地面,单膝跪下,双手做拱,严肃的望着蔺晨,说“我确实有一事不解,还望蔺兄指教!”

蔺晨起身扶起卓青遥,好奇的问“什么事情让天泉山庄少庄主这么为难了?我倒是好的的很,青遥兄起身说吧。”

两人坐定后,卓青遥毫不避讳的说了自己知道的一切,桩桩件件让蔺晨心惊,他没想到谢玉胆量这么大,竟借着女儿的婚事拉拢了卓鼎风,实在是低估了他。蔺晨心里暗暗责怪自己没有自查金陵城内的势力,都怪最近发生了太多事,竟导致琅琊阁忽略了这么一条暗线。

卓青遥见蔺晨陷入沉思,复又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我知那林殊是忠良之辈,更知晓他是你蔺晨的朋友,必定不会是谢玉说的那样十恶不赦,但现在父亲逼着我去为他做事,我实在为难!”

蔺晨心中犹豫,用试探的眼神望着卓青遥,并不急着说什么。卓青遥知他不信,便坦诚的说了那晚自己和谢绮的决定“谢绮虽是谢玉之女,但她现在与我是结发夫妻,她不愿天泉山庄被利用,但一边是她母家,她也很为难,所以我们想找个办法切断谢卓两家的联系,最不济……至少让谢玉不再利用父亲!蔺晨,我知你现在不信我的说辞,但我如今只能来找你商量了!”

蔺晨叹了口气,看着一脸焦虑的卓青遥,揉了揉眉心,疲倦的开口说“青遥兄……你这给我带来的可不是一两个小麻烦那么简单啊……”

卓青遥不懂,他以为蔺晨很快就会想到办法,挠了挠头说“这……很麻烦??”

蔺晨松垮下身子瘫软的坐在椅子上,眼睛望着窗外,徐徐开口说“你可知最近发生在金陵的变故?”

卓青遥沉下脸,回答说“知道,赤焰和林府叛国一案。”

蔺晨回头看他,眼中没有笑意,没有丝毫玩闹的意思,等着卓青遥答话。不想,卓青遥竟目光灼灼的盯着他,丝毫不犹豫的说“但我不信!赤焰军是何等忠烈之士!绝不可能叛国!”

蔺晨将一杯茶递给卓青遥,自己又拿起一杯,一饮而尽,亮出空杯,说“我替他们敬你一杯,有你这样的人信他们,足矣。”

卓青遥不疑,拿起茶杯一饮而尽。

蔺晨坐直了身子,认真的对卓青遥说“赤焰一案暂放一旁,现在青遥兄的当误之急是避免天泉山庄沦为谢玉的刀刃,你要做好心里准备,这不是易事!”

卓青遥点头,定定的望着蔺晨,说“只要能保全天泉山庄的道义,我卓青遥就算死了也只值!”

蔺晨忽而笑了“还真需要青遥兄死一回呢~”

卓青遥一惊,顿时目瞪口呆。




※※※※

金陵城内,芷罗宫

静妃近日来除了拿着药膳去安抚霓凰郡主,其他日子都泡在药房中捣鼓药材,不见外人,也不用侍女在旁伺候。这日,静妃一人在给药草沉重,侍女小梨走了进来,行礼后,递给静妃一株曼陀罗草,静妃惊讶的看着小梨,问“这致幻的草药甚是贵重,而且很是难找,你这小宫女是从何得来!??”

小梨轻轻跪下,俯首道“药王谷所赠。”

静妃眼皮一跳,惊慌之时不忘压低音量问“你到底是什么人?谁让你给我这个的!你和药王谷什么关系?!?”

小梨抬起头,平静的望着静妃,说“小梨乃是琅琊阁的人,林府出事后被安排到娘娘身边照应,这株草药是少阁主从药王谷寻来的,说是需要娘娘帮忙。”

静妃缓缓坐下,看着手里的曼陀罗草,有看看小梨,疑惑的问“少阁主?蔺晨?他要我帮什么忙?”

小梨拿出一封信,递给静妃,复又开口“少阁主除了让我来求娘娘帮忙外,还派我保护娘娘。”

静妃皱起眉头不可思议的看着她,心里怎么也想不出会有什么人要害自己,这么多年来她深居简出,不争宠,更不得宠,也没有母家帮衬,现在唯一有关系的林府也没了,基本相当于置身冷宫,何谈危险。

小梨见静妃不信自己,并不恼,只凑近她耳边说“小新是滑族璇玑公主安插在娘娘身边的眼线,少阁主怕他们会在娘娘身上做文章害靖王殿下,命我提前向您示警,还望娘娘日后多提防。”复又退后三步,跪地行礼。

静妃心中一跳,攥紧了拳头,很快有松开,将曼陀罗草收入隐秘的药盒中,扶起小梨,柔声道“替我谢谢蔺晨,以后你便在我身边伺候吧。”

小梨低头做礼答曰“是。”




是夜,静妃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望着帐顶,陷入回忆。

那年,她被自称梅石楠的俊秀男子所救,一见倾心,甘愿放弃从小在药王谷的修为,随他会金陵,在他身旁照料,只盼着有一日能住进他的心房。

那日,林燮说他要去皇帝的亲妹妹,她哭着问他是不是真的对自己没有一丝情义,可他不答,本以为这是暗示她还有希望的意思,可转眼,圣旨到了,晋阳也到了,林燮的眼里再没有她。原来,他只是可怜她,不曾有爱。

那一刻,看着林燮和晋阳成婚,想着终于可以离开了,却被要求去照顾他的妹妹,何等自私的林燮,何等讽刺的要求。但最终,她竟然答应了,真是没骨气。




静妃翻了身子侧躺着,眼里流出泪来。

她想起宸妃,她待她如亲姐妹,却被她狠狠算计了一次,这一算计,就赔上了自己的一辈子,一辈子被困在这牢笼中,只能看这四四方方的天空。

她想起那个高高在上的皇帝,他曾试图讨好自己以求谅解,但最终放弃了,因为他贵为帝王,也因为她关闭了心房,对他不言不笑。

她想起她的儿子,在这些灰暗的岁月里,萧景琰是她唯一的光,她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他,就算她也照旧对林殊好,但终究没法直视那融合了林燮和晋阳所有有点的面庞。

她想起蔺晨,那个江湖儿女,潇洒风流,玲珑之心的琅琊阁少阁主,说实话,她也喜欢蔺晨,喜欢他身上的洒脱,不自觉的被吸引,他身上有她已经失去的宝贵东西:自由。


静妃看着房里用来照明的孤灯,心里满是对萧景琰和蔺晨的歉意。

这个世界上,几十年以来都是别人亏欠她的,林燮亏欠了她感情,宸妃亏欠她的友情。她不爱梁帝,所以不在乎荣宠,就算连带着萧景琰也不得宠,她也不在意,因为她觉得这样可以免于皇室斗争。但现在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亏欠了萧景琰,让他儿时就没有体会过父爱,成年后竟也不能去寻求所爱之人。

静妃努力拆散萧景琰和蔺晨,表面上是为萧景琰好,但没人知道她这么做,是因为从蔺晨身上看见了自己的影子,她不愿这金丝牢笼中再关进一只自由鸟。

【对不起,蔺晨,只恨我将萧景琰生在了皇家。】


——tbc——

最近有点累,写的有点乱……唉,我就不该写长篇!

ps:其实这篇的意思很简单,静妃内心仍然是江湖儿女,不喜皇室,不愿蔺晨和自己一样卷进萧家的朝堂,不想蔺晨失了自由。一个劲对萧景琰说对不起,因为如果他不姓萧,自己便不会有如此执念。

你们懂这种心吗????我语言能力有限木有办法<(_ _)>

评论
热度(31)

© 西番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