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十九】

阴谋什么的不就是用来害人的吗?哈哈哈哈!这章也很严肃,希望你们看得懂,我尽量写的明白点~如果你们不看最后的ps就能能明白,那证明脑子棒棒哒!~~~(^-^)V




——正文——

大梁皇宫内,养居殿内,梁帝缓缓从床上坐起身,高湛走上前来,关切的问“皇上这是怎么了?这天还没亮呢怎就睡不着了?是不是烛火晃眼?老奴去熄灭几个吧?”


梁帝拦住了他,轻声嘟囔道“算着时辰,应该快来了。”


高湛疑惑的问“陛下你说谁?谁该来了??”


高湛说完话的下一刻,就见一小太监小跑进来跪地报道“启禀陛下!祁····祁王殿下请见!”


高湛愣了一瞬,上前责怪说“祁王殿下到了你成这样做什么?我平时怎么教你的!这么没规矩!”


梁帝下床起身,不在意的免了小太监去外面候着,命高湛拿了件外衣披上就准备出去见祁王,高湛在后面跟着,关心道“陛下!你倒是穿好衣服再出门啊!祁王又不会跑,您这么急做什么??”


梁帝不答,小声说道“我才不急,急的应该是他。”



祁王看见梁帝出房后,手里攥紧那封信犹豫了很久,夏江见他迟迟不前,便主动上前跪在了梁帝面前,请罪道“陛下!都怪老臣疏忽,迟迟未发现林燮的狼子野心,他竟想带着赤焰军叛国啊!!陛下!”


梁帝震惊的跌坐在椅子上,呵斥道“你胡说什么!!赤焰军怎么会叛国!林殊和霓凰刚刚大婚,人还未出金陵!林燮怎么会敢乱动!!”


夏江抬起头来解释说“今日我悬镜司收到夏冬夫婿聂锋的亲笔书函,证实赤焰军有謀逆之心啊!陛下!要不是聂锋察觉异样,林燮又怎会囚禁他!要不是偷偷传消息给我徒儿,我们又怎么会知道赤焰已经叛变啊!林殊和穆霓凰办婚事如此之急就是因为赶着去投奔林燮啊!林府现在肯定都已经收拾好准备离开金陵啦!!”


祁王顿时觉得当头一棒,他知道林殊要走,但突然听见夏江这般歪曲事实,心中顿时不安,但他手中攥着信,一时竟不知该站在哪一边。这时,夏江转头看向他,说“祁王殿下手里的就是聂锋的亲笔,夏冬已证实无疑,陛下可以询问祁王殿下老臣说的话是不是真的!看那林殊记着成婚是不是因为想快些离开金陵!!”


梁帝沉下脸看向祁王,祁王百般纠结后还是将信送了出去,梁帝看后大怒,质问祁王“林殊是不是真的急着带霓凰去投奔林燮和赤焰军!!!”


祁王看着愤怒的父亲,他现在脑子里一片空白,嘴里开口道“······是······但··”正当他下一句想为林殊辩解的时候,梁帝已经摔了手边的青玉茶杯,朝着大殿外吼道“禁军在哪!!!去!!去给我把林府围起来!一个蚂蚁都不准逃出来!!!”


梁帝被高湛搀扶着回了内殿,夏江起身凑近祁王,拱手道“老臣待徒儿夏冬谢过祁王殿下。”随后飞扬的离开大殿,祁王伫立在原地,他意识到刚刚自己做了一个最愚蠢的决定。




*****

林殊送完所有客人后送晋阳公主回了房休息,她老人家今天也是累了,倒头便睡着了,林殊为母亲关上房门,瞧见霓凰在身后等着他,微笑的拉起他的手,牵着回屋,一路上神采飞扬的笑着,说“我现在可是林夫人啦!你什么都得听我的!!”


林殊乐呵呵的随着他走到房门前,正准备进屋一度春宵,就听见墙角有异动,赶忙护住霓凰,挡住她,大喝道“谁!!出来!竟敢擅闯林府!?!”


只见一个身穿轻甲,士兵模样的男子跌跌撞撞的从暗处走上前,浑身都是血迹,还有一只剑插在背部,林殊认得那衣服,是赤焰军的常服,抬脚扶住他,抓起他的手腕看见一银环,确认无疑后,问“你怎么会受伤?又怎么会在金陵??赤焰军不是应该在大渝边境吗!!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那人气息奄奄的说“大······大渝军队袭击了边境·····赤焰····拼死奋战····林燮将军····命我来请求支援······我·····”说着说着遍断了气。


林殊大惊失色,浑身都僵住了,霓凰及时握住他的手,说“林殊哥哥!你冷静些!赤焰军骁勇善战,父亲他不会有事的!我们去搬救兵前去营救!!”说完就准备骑马进宫禀告皇帝。


林殊一把拉住了她,说“不行,现在我们没有证据说大渝来犯,如果大渝真的有动作金陵方面肯定会有消息,只凭这个人说的话皇帝是不会信的!”


霓凰急了,姣好的容颜露出些许恐慌,抓着林殊的衣衫问“那可怎么办!如果大渝真的打过来了父亲和赤焰军肯定抵挡不住几日!!如果不快些去救他们·····要是·····要是迟了怎么办!!!母亲他······”


林殊抱住浑身颤抖的霓凰,拍着她的背安抚道“没事!既然军令还没有传到金陵,证明边境还未失守!你放心!!我这就和卫峥去边境查看,如果真出事了·····我起码先救下父亲!到时我快马加鞭直接去皇宫禀报!倒是皇帝不会不信的!”


霓凰点头应他,林殊等不及收拾行李骑上马叫上卫峥就出了林府,一路快马加鞭冲出金陵城,他细心留了十五个暗卫保护霓凰和母亲。林殊万万没想到,自己的这一举动将林府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

萧景琰派出的侍卫跌跌撞撞的冲击靖王府,大喊着“出事啦出事啦!!!靖王殿下!!!林府出事啦!!!!”


萧景琰睁开眼睛赤着脚就从房内冲了出来,看见那侍卫气喘吁吁的跌倒在门前,上前逼问“你说谁出事了!!”


那侍卫苦着脸喘着气说“林·····林府出事了!!!!”


萧景琰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手捏住那人肩膀,力道加重一分,追问道“你说清楚!!!什么叫林府出事了!出了什么事!!”


那侍卫缓了口气,说“刚刚······禁军围住了林府,说是皇上下的令,一个人都准放过!我们看见悬镜司的夏江也跟着就觉得事情不好!费力打探了一番,发现林殊在禁军到达之前偷偷出了城!现在禁军正准备全力捉拿他呢!”


萧景琰突然有些眩晕,一不留神跌坐在地上,列战英冲山前想扶但没扶住,萧景琰愣愣的一屁股坐在那动也不动,随后又莫名笑出声来,列战英担心的看着他家主子,只见萧景琰慢慢爬起身来拖着沉重的步子走到椅子前坐下,浑身瘫软无力,双眼无神,嘴里呢喃着“他竟然真的下手了······当真是·····无情无义啊·····哈哈·····哈····”凄凉无比的笑声最终化作呜咽和抽泣。

【蔺晨,对不起,原来就算我放弃了你回了金陵,也没能力保住他们。】




*****

霓凰目送林殊和卫峥离开后,准备回去将那咽气的赤焰士兵拖去安置,但当她回到内院时,竟发现原本倒在地上的尸体不见了,脑子里闪过一丝不安,她上前查看了四周,发现并没有尸体被抬走可能留下的痕迹,那就证明·····是那人自己走的!!霓凰大叫一声不好,冲出门去却已经发现已经晚了,禁军统领蒙挚已经带人把林府围了个水泄不通,她上前质问蒙挚想做什么,蒙挚也很无奈的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啊!大晚上的皇上突然命我包围林府,我也很懵啊!!”


霓凰看了看四周黑压压的人,看来自己是闯不出去了,他转身又问蒙挚“你可知皇上为何突然下令包围林府??”


蒙挚回忆了一会,似乎没想到什么原因,说“这个····还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听说是祁王进宫后,陛下很生气,然后就让我······”


霓凰难以置信的听到蒙挚说出“祁王”后,再也听不见一个字,身体失衡的扶住门框,嘴里小声的嘟囔着“这···不可能····不可能····怎么会······!!!”




*****

整个金陵城风云突变,前一天还是喜气洋洋的林府,现在却被禁军围了个水泄不通,引得行人侧目,人群中一个男孩盯着林府大门看了几眼,转身便走进了一间药铺,径直走入内室,拉了个椅子就坐下,喝了一口对面老者递过来的茶水,叹息着说“还真是如少阁主所料,那皇帝真的耐不住性子下手了,开来这赤焰帅府,怕是完咯~~”


那老者拿起称草药的秤杆敲打了男孩脑袋说“小兔崽子,说话不知轻重的,快去给少阁主写信!加急的!”


男孩“嗳”了一声,窜出门外。




*****

螺市街,妙音坊内

宫羽抚着琴静静的在发呆,十三先生走过来问“你这是怎么了?魂不守舍的是不是又想你那小情人了?”


宫羽顿时羞红了脸,嗔怪道“十三先生你说什么呢!我才没有想他!我对他不是那种意思!”


十三先生缕缕胡子笑着说“我知道我知道,但你现在在这而担心也没用,他已经出城去了,之后就看他的造化吧,我们帮不上忙的~”


宫羽低头愁着脸,轻声说“明明昨日才大婚的,今日怎么就会变成这样·····”




*****

萧景琰命人去林府查看后,细听回报说林府暂无大碍,收拾了衣衫进了宫。到了芷罗宫,静妃焦急的拉住他的手问“林府怎么样?小殊他们可好??”


萧景琰皱着眉摇摇头,屏退所有宫人后拉着神情恍惚的静妃坐下,安慰说“母妃你别担心,我回头再派人去打听打听,你在宫中切忌不可妄动,虽然不知父皇出于什么原因派禁军围住林府,但起码现在还没有动杀心,你与林府速来有牵扯,现在这个时候还是装什么都不知道的好些。”


静妃惊讶的看向萧景琰,他的儿子什么时候做事变得这般仔细了?心中的忧虑又浮现出来,她握住萧景琰的双手,小心翼翼的问“你与蔺晨····是不是····”


萧景琰勉强挤出一丝微笑,回握住静妃的手说“我的事先放在一边,现在最重要的是保全你和林府的安慰,其他的······以后再说也不迟·····”


静妃的眼眶湿湿的,偏了头不去看萧景琰,这是她心中对儿子的亏欠,看着仿佛一夜之间成熟稳重的儿子,她心疼极了,压低了声音说“对不起····对不起······都是母亲的错,是我拜托蔺晨母亲拆散了你们·····对不起····”


萧景琰紧张的拉住静妃的手,用袖子给他擦拭眼泪,温柔的说“母亲,儿子不怪你,你也是为我好,蔺晨的事儿咱们以后再说,归根到底那还是我自己的事,母亲你就别瞎操心了,行吗??”


萧景琰试着用轻松的言语逗静妃,但他的脸苦的都快哭了,静妃不忍萧景琰再难过,咬着牙擦干眼泪说“不说了不说了,追不追得到以后就看你本事吧!母妃以后不操心了!”


萧景琰绷紧的身子松了松,调整坐姿坐下后开始和静妃说起正事“母妃你可知,父皇这次急着下旨封住林府是何缘由??”


静妃放下手绢正色道“我打听过了,说是昨天夜里夏江和祁王半夜急着入宫面圣,不知说了什么,陛下的大怒,之后迅速下令包围了林府·······具体说了什么我确实不知,当时是在陛下的养居殿,陪侍的只有高湛,我也探听不到什么消息······”


萧景琰皱着眉头问“夏江和祁王???他两怎么会一起进宫!!!?”


静妃一脸诧异的看着自己的傻儿子,他真后悔刚刚竟然觉得萧景琰成熟稳重懂事了!!!“小殊没和你说吗?!夏江倒向祁王已经好几年啦!!!”


萧景琰长大了嘴巴问“什么!!??夏江不是父皇的人吗?那悬镜司不是只效忠皇上吗??什么时候参加党争了??”


静妃瞪着萧景琰,一脸的苦大仇深“你和小殊,蔺晨呆一起这么长时间怎么就没变聪明呢!!你没看出来陛下他一直都是支持你祁王兄的吗??!!”


萧景琰瞪的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有些口吃的伸手指了指门外说“那·····那之前越贵妃和献王·····算什么·····???”


静妃叹了口气,缓缓道出真相“那越氏狂妄嚣张,野心又大,但她的母家在云南有势力,陛下不敢怎么动她,可她竟然妄图干涉东宫之事,陛下是万万不愿意的,所以就故意扶持她来给你祁王兄当试金石的!自从那越氏被套上毒害皇后,毒杀宸妃的罪名后,她母家再也不敢猖狂了,还顺便发配了献王,你不觉得这一举多得吗?”


萧景琰看着静妃,一脸的钦佩,自从他在蔺晨那听了一系列深不可测的分析解说后,自以为已经知道了金陵城中局势的所有内幕,但现在听了静妃一席分析,发现果然自己还是太天真啊·····





*******

短短两日,梁帝连下三道圣旨,直指林府和赤焰。

第一道:林燮欲意叛国,查封林府,府中众人关押刑部天牢,晋阳公主和穆霓凰暂押宫中,待查实整件事情后再做定夺。

第二道:赤焰军驻扎大渝边境,朕心不安,特令宁国侯谢玉摔十万大军将其替下,若遇抗旨,查实叛逆后,灭赤焰。

第三道:捉拿赤焰军少帅,林燮之子,林殊,无论生死。



萧景琰听闻这三道旨意时,人正在祁王府中,他的对面就坐着他曾经最为尊敬的皇长兄,而现在,他只想上前去狠狠揍上几拳。祁王坐在对面手里不停的来回磨蹭着冰冰凉凉的茶杯,开口说道的声音极轻,像是一缕马上要散去的烟“景琰·····你现在是不是也很恨我·······”


萧景琰皱着眉头不说话,要知道,现在这种情况下说不恨是假的,但又不能说全都是恨意,他对这个一出生便要身负重担的兄长,多少还是有些同情的,所以当时他才愿意舍弃悠闲安康的王爷生活,披甲上阵抵御外敌啊。萧景琰知道自己没有林殊那般聪明机智,做不了入朝为官的事,但起码能保一方安宁,为祁王减轻一点重担也是好的啊!而现在,为之付出最多的林殊,成了被通缉的重犯,萧景琰心情复杂的很,他已经不知道自己儿时慷慨激昂的决定到底值还是不值了,多希望此刻蔺晨可以在一边帮他解答啊。



萧景琰在祁王府没坐多久就离开了,一路上列战英都在担心萧景琰会不会崩溃,一边是尊敬的兄长,一边是儿时挚友,怎么站位都对不起另一边啊,到了靖王府,列战英想试着安抚萧景琰,但却被萧景琰一脸常态的止住了,平淡的说“你别担心我没事,就是有些累,我回屋休息了,没事别吵我。”列战英应了一声便退下了,走的时候看了一眼萧景琰萧瑟的背影,心生叹息。


回屋后萧景琰解下披风扔在桌上,呆呆的坐在床边发愣,随后又张开手臂倒在床上,手无意间碰到一丝滑之物,转眼望去,是被自己放在枕边的月白色竹纹外衣,他摸着那衣裳,又想起了蔺晨,和那缥缈如仙境的琅琊阁。




******

萧景琰踏出祁王书房后没多久,秦般弱悠悠的从祁王背后的屏风里走出来,伸手去帮祁王松筋骨,按摩肩膀,柔声细语的说“刚刚那是靖王殿下吧,般若还是第一次见呢,果然和普通皇子不同,不愧是征战沙场多年的将军~”


祁王不理她,但手上的动作却停下了。秦般弱眯着眼睛试探性的说“般若听说靖王殿下和那林殊从小就交好,您说他会不会帮着隐瞒行踪呀·······”


祁王皱起眉头不悦的说“景琰不会为了林殊和父皇作对的,静妃还在宫里呢,他不敢。”


秦般弱歉意的笑笑,说“般若这也是猜测,我瞧靖王与林殊那般要好,还以为林殊一定会拜托他照顾母亲和夫人呢·····是般若想多了~”


祁王心惊,抬头去看她,思索了许久,冷着脸开口说“让你的人盯着靖王府,有什么动静告诉我。”


般若娇声的应道“是~”




——tbc——

我借着静妃娘娘的口告诉你们内幕,可喜欢?呵呵~

ps: 林殊二十岁那年,宫羽替蔺晨去送礼物,一见倾心,全文下来萧景琰的情敌多的一箩筐,我总得给霓凰也找个情敌吧!你们说是吧!!~:)

当晚去林府通风报信的赤焰士兵也是夏江和璇玑的阴谋,后面也许还有戏。

琰琰去找祁王谈话是因为听了蔺晨的话,为了最低限度保住宫里的静妃,去向祁王表明中立立场的,所以祁王才有信心说萧景琰不会暗里帮林殊逃跑。

卧槽般若彻底黑了······你们现在懂之前我说的女人都是多面的了吧??!!

评论(1)
热度(40)

© 西番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