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十七】

蔺晨送萧景琰下山,一路上走的极慢,二人都低着头不吭声,行至半山腰,萧景琰突然停住了,蔺晨发现他驻足,回头去瞧他,他看见萧景琰一脸愁容了无生趣的样子又是一阵揪心,移开视线不去看他,轻柔的开口说“景琰,别再固执了,这世上有太多不如意,也有太多求不得,你早些回去吧,金陵才是你的归宿。”

萧景琰铮铮的抬头去看蔺晨,这是蔺晨第一次认真柔情的叫他,可说出的话却那么残忍。他走进蔺晨,一遍又一遍的描摩他的脸,想着把那面容记在心里,但事实上,他的内心只不停的叫嚣着别放开蔺晨。萧景琰踌躇了很久,终于开口说“若我放弃皇子之位,你可愿接受我?”

蔺晨瞪大了眼睛看他,眼中包涵这太多东西,震惊,恐慌,不信和欣喜,但那也只是一瞬间,蔺晨很快收拾好情绪摇摇头,苦笑着对他说“何必呢,难得这一世投了个好人家,为了我放弃也太不值了吧,若你以后后悔了来怪我,我可受不起喲~”

萧景琰激动的抓住蔺晨的肩膀,几乎嘶吼的说“我不后悔!”

蔺晨用了浑身力气去挣脱他的桎梏,有些嘲讽的看他“萧景琰你说这话之前能不能过过脑子!你当你一句放弃就正的能丢的干净吗?你有没有想过你母亲!你的兄弟亲朋!还有你府上那些人下属仆人!你知不知道如果你不是皇子了,他们会落得什么下场!??”

萧景琰被蔺晨的话咽住了,他想过怎么和他们解释自己放弃皇位但却没有细想那些人会如何受牵连,终归自己把事情想的太简单,也许这就叫爱情遮人眼吧。

蔺晨从萧景琰的表情中便可看出他没有想那么深远,皱着眉头说“你也快二十四了,早些回去娶一房妻妾吧,到时你就不会这般执拗了,时间久了总会放得下的。”

萧景琰震惊的看着蔺晨,眼里竟有些怒火,如何要他放下,他根本不想放啊!


二人僵持在半山腰,蔺晨实在没办法了只能放了狠话“萧景琰你如果真的敢放弃皇位,那会害死很多人你知道吗?!!”

萧景琰一脸的疑惑,蔺晨狠下心来跟他摊牌道“你知道我爹这次回来封山闭阁是为什么吗?为的就是躲你们大梁即将发生的灾祸!”

萧景琰蒙圈的看着蔺晨,在他意识里,宸妃亡故越氏被贬献王降位迁出金陵已经算是很轰动的事了,怎么会还有什么灾祸?

蔺晨知道萧景琰木愣却没想到他那么蠢,简直一根筋到死啊,蔺晨现在也算是豁出去了,管他什么不涉朝堂不问国事呢!只要这愣头青萧景琰能理解其中厉害,就是把那最深层次的秘密说出来,蔺晨也是心甘情愿的!

“你可明白宸妃死后的牵连!就算不是祁王故意利用,但宸妃毕竟为了他而死了!林殊已经准备退出朝堂,林燮也回了边境,云南穆府更是天高皇帝远的不涉朝堂,你觉得现如今祁王还有什么后盾可言?!一个没了赤焰军没了林殊的祁王还能是当初的祁王吗?!你知不知道一个人被逼急了会干出什么事来!还有你那父亲,怎么会轻易放林殊回赤焰!更何况他现在还带着个穆霓凰!霓凰郡主虽然现在是平民之身,但云南穆府怎么会不认这个女儿!十万铁骑会因为一纸诏书就不认他们的将军了??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人要在金陵就杀了他们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

萧景琰不可置信的看着蔺晨,仿佛他说的是天方夜谭,可如今自己却支支吾吾的说不出辩解的话“不…不会的…父皇不会……小殊他……他那么疼小殊……”

蔺晨气的跺脚,这人怎么就听不明白呢!也不顾什么形象了,大骂道“你当你那皇帝老子多重情重义吗?!他要是有情有义会跟言阙抢林乐遥?会放任祁王逼死宸妃?会听信谣言杀了玲珑公主?他连自己妻儿都可以当棋子!你还指望他真心爱护一个外姓侄子?萧景琰你到底长没长眼脑子!”

萧景琰嗔住了,彻底说不出话来,蔺晨说的话从来都是有根有据的,他信他,但有不敢去信,那是他的父亲啊,还有他的兄弟……突然间萧景琰觉得金陵是那样陌生,自己又根本不认识那些亲人一般。

蔺晨眼瞧着骂的差不多了,深呼吸了几回,上前拉住萧景琰的手,定定的看着他,说“你该回去,就当是为了金陵城内的亲人,你都该回去尽力保他们平安。”

萧景琰回握住蔺晨的手,现在他的内心就像是内千斤顶压着,喘不过气来,但蔺晨的话却能给他力量,抵抗那些无形的压力。

萧景琰点点头,郑重的说“我回去。”




蔺晨看着萧景琰远去的背影,如哏在喉,过了良久,他对身后的父亲说“你可怪我和他说了那么多机密?”

蔺阁主拢起袖子站在他身后,摇摇头,“不怨你,有些秘密总归是需要借他人之口大白于天下的,你说给他听,也算间接救了林家那群人的性命,咱们对他们,也算仁至义尽了,以后就别再去金陵了。”

蔺晨悠悠的,似在自言自语的说“我喜欢上他了。”

蔺阁主沉默不语,抬头看看琅琊山顶盘旋的鹰,说“如果他不是皇子就好了。”

蔺晨扯起嘴角,一副要哭的样子,说“是啊,若换个姓该多好。”





萧景琰回到金陵,直接去了林府,一路上他已经哭了个够,现在泪已流干了,他进门看见林殊和霓凰在梅树下相拥,看着他们的背影,萧景琰心酸的很,但还是强打起精神走上前去打了招呼。林殊回头看他,笑的灿烂,霓凰脸色的幸福不言而喻,两人对视了一眼,嬉笑着对萧景琰说“你没被打死啊!??”

萧景琰怪异的看着两人,笑骂道“你们能不能盼点好的啊!就允许你们秀恩爱不允许我有好日子过是吧!”

霓凰咯咯的笑着说“就你这水牛脑袋怎么追得到蔺晨啊~”

萧景琰大惊“你怎么知道!!”

霓凰瞥了瞥林殊,林殊骄傲的说“你那点小心思能瞒得过本少爷的法眼?!哼!笑话!你当初看到蔺晨陪同天泉山庄迎亲时的打扮就动心了吧!那眼睛!盯着一路都不会眨的!”

萧景琰瞬间面上发烫,脸红到了脖子根,他没想到林殊那么早就察觉到了,而且…自己当时真有那么明显吗?!?

霓凰凑近萧景琰,用胳膊肘戳他,调笑着问“怎么样?事成了吗?”

萧景琰尴尬的不知如何开口,一旁的林殊哼了一声,拉开霓凰说“你看看他这一身狼狈样!能成事才有鬼呢!”

霓凰这才注意到萧景琰脏乱的衣服和凌乱的头发,关切的问“不会是蔺晨把你打了吧?下手这般狠?!?”

萧景琰忙摇手解释说“不是不是,这是……被鹰啄的”

林殊大惊“他竟然放鹰!?哎呦看来你是彻底没指望咯”

萧景琰朝天翻了个白眼,不再做无用的解释,转头问林殊“小殊你是不是准备回赤焰军??”

林殊眼睛一亮,微笑着看向萧景琰,上下打量一番“你这木鱼脑袋什么时候开窍的?我竟不知?!”

萧景琰愤怒的解下乱糟糟的披风摔在地上,朝林殊大吼道“林殊你过来!!我跟你没完!!!”


两人痛痛快快打了一架后,坐在梅树下喘着粗气,霓凰抽空去厨房拿了两蝶点心坐在台阶上观战,一直到他们筋疲力尽双双倒下。两人倒下后放声大笑,已经很久没有这般痛苦过了,待笑够了,林殊起身拉起萧景琰,对他说“我要带霓凰去赤焰军找父帅,以后可能不回金陵了,一直在边境驻守我也认了,母亲在金陵麻烦你和静妃娘娘多照顾照顾,等我安定下来便接她走,这金陵,我是一刻都不想待了。”说完重重的拍了拍萧景琰的肩膀。

萧景琰没说什么劝说的话,自从蔺晨给他挑明厉害后,他想了一路,觉得林殊他们继续在金陵肯定会遭罪,走了也好又不是以后见不到了。便回了林殊一句“你放心。”

——tbc——
ps:自从说出一堆伏笔后,心情舒畅了吃饭也香了呢!

1.萧景琰说要放弃皇位时,蔺晨就已经承认自己喜欢他了,但他必须让萧景琰走,因为琅琊阁容不下一个皇子。

2.萧景琰肯走是因为要回去保护林殊和霓凰,现在金陵之中林府没有势力,霓凰又不能用穆府的力量,基本孤立无援,梁帝要暗害很简单。萧景琰起码是个王爷,有军力,有地位,而且他不涉朝堂,梁帝不容易起疑。

3.之前漏掉一个暗线,还记得萧景琰帮萧景禹查了一个失踪案吗?多名女子失踪,是兰园惨案的前沿,当时萧景禹推行新政,在朝堂受阻,林殊辅助毫无进展,当时张晋的暗园子正巧设及多为反对的重臣,萧景禹以此为契机用兰园相挟逼着那些官员支持他,但代价是压下失踪案,那些女孩也没有救出来,林殊知道后很无奈但还是默许了,他如果知道那些女孩子会被弄死丢在井里,肯定不会只是惋惜的劝萧景琰不要再追究此时的。可惜啊,这里算是林殊和祁王之间决裂的一个前兆吧。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猜到(^ω^)

我发现林殊神烦……但我已经控制不住这个角色的路子了,所以让萧景琰打了他一顿泄气,嗯。我故意的:)

评论(3)
热度(37)

© 西番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