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九】

我不得不说你们真的伤怀太早了,你们哪只眼睛看见我虐秦般若了??我一个字都还没虐呢好吗?!自从我喜欢上汪曼春那个角色之后怎么看秦般若怎么顺眼,怎么会虐她呢!!还有你们是不是忘了红袖招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啦?我只是没有明写而已不代表他就真的是普通青楼好吗!再说女人本身就是多面的,她喜欢蔺晨当然会娇羞脸红啦,你们还真当她是小白兔啊?!还有啊,她现在是全剧里最幸福的好吗!从一个差点被打死的孩子到现在爱人在旁,哪能不使劲秀恩爱啊!而且蔺晨还那么疼她!还答应天天去,早出晚归你们懂伐!还冒着风险去高手云集富家公子一大堆的地方,分分钟被认出来啊!




——正文——

蔺晨一连好几天都是早出晚归,蔺母习惯了他的性子所以便放任了,平日里和晋阳公主相处的有滋有味,倒是飞流不高兴的许久,最后被蔺晨带回来的糕点勉强哄住了,林殊最近忙的都是军营里的事儿顾不到府中的蔺晨是不是规矩,萧景琰一直逮不到机会和蔺晨独处,现在连见上一面都不容易,自己好不容易在母亲那里豁出去了,现在连表现的机会都没有,郁闷的很。




要说金陵城内最近最受瞩目的事情,就是霓凰郡主的比武招亲了,云南穆府驻守边境,南楚秋毫不犯,大梁国内得以安顺。霓凰乃是穆府唯一的千金,十六岁披甲上阵,顿时名震南楚,人品德行极好,身手了得,更是上了琅琊高手榜。霓凰本已与赤焰少帅林殊喜定婚约,但不想林殊单方面悔婚,才给了天下英豪这么个拉拢穆府的机会,任谁都不会放过,纷纷递上拜帖,除了南楚。梁帝看着手里的帖子合不拢嘴,和身边的高公公炫耀一番后说出自己的私心来。无论什么朝代,皇帝都是害怕将领们军令不受,功高震主的。


距离郡主的比武招亲还有两天,这日蔺晨约了言豫津去听曲,萧景睿作陪,他们并不知蔺晨的身份,称他为蔺兄。到了妙音房入座后,言豫津悄悄的拉着蔺晨问“你在林府住着,有没有发现最近林殊哥哥什么动作啊??”


蔺晨不解的看着他,问“动作?什么动作?很正常啊,该吃吃,该睡睡的。”

言豫津一脸不着调的推了一把蔺晨,说“你不知道啊!霓凰郡主要比武招亲啦!就在后天!好多人呢!我和景睿也会上场呢~~”


蔺晨眯着眼看他,问“你们也上场?我怎么没看出你原来喜欢穆霓凰?”


言豫津忙捂住蔺晨的嘴,嗔怪道“瞎说什么呢!霓凰姐姐喜欢的是林殊哥哥!我们那时去搞破坏的!要是真比出个什么人来把霓凰姐姐抢去怎么好!”


蔺晨嫌弃的掰开他的手,说“抢什么抢?之前的婚不是林殊自己毁的吗?怎么?他两还有可能??”


言豫津拍着胸脯说保证道“林殊哥哥那年悔婚肯定不是自愿的!他两喜欢对方喜欢的不得了呢肯定有戏!!”


蔺晨一愣,拿出扇子敲言豫津的头“就你聪明!!”


言豫津一脸的骄傲“那是!!!”



妙音房的曲百转千回向了一上午,言豫津似是没玩够,约着蔺晨明日打马球,后者直接拒绝了。言豫津见蔺晨不松口,只好作罢,分别之前不忘交代上一句“你回林府好好观察观察!!林殊哥哥肯定有动作!!”




蔺晨回到林府,想起言豫津那不着调的样子,鬼使神差的到了林殊书房门前,果然林殊在榻上看书,蔺晨也不见外,走过去就在他身边盘腿坐下,端起他的杯子一饮而尽,理了理头发和衣服,装出无意识的样子问“后天有个比武招亲,你去不去瞧瞧??”


林殊一顿,面色如常的说“我后天有事。”


蔺晨不依不饶的问“你能有什么事?难道是去搞破坏??”


林殊挑眉看着他“搞破坏?搞什么破坏??”


蔺晨看瞒不过,一五一十把早上和言家公子的谈话说了一遍,林殊不置可否的笑了笑,微微叹息,放下书本,对蔺晨说“他们也真是瞎操心。”


蔺晨见不得林殊这般沮丧,恨恨的说“你可真是绝情啊,毁了婚就不认识人家了是吧,也不知道关心一下她!”


林殊沉默了许久,无奈的看着窗外,像是在自言自语“有很多事真的不会如你儿时期望的一般发展,有太多的东西横在我们之间,这辈子,我只能欠她的了········”

蔺晨看着这样伤神的林殊,不敢再问一个字。




蔺晨端着手走出书房,准备去找飞流和母亲,却被告知那两人和晋阳公主一起去山上的庙观了,百般无趣之下,蔺晨准备出门去红袖招,刚走到门前,就撞见了等候的萧景琰,蔺晨看见他的那一眼,突然想起刚刚林殊所说的“这辈子”。


萧景琰一早就在林府外等了,好不容易看见蔺晨,欣喜不已,但蔺晨只是呆呆的看着他,一副放空的样子,顾不上其他的,萧景琰立刻上前拉住蔺晨说“你去哪?我有话和你说。”


蔺晨不动声色的呛他“螺市街,靖王殿下也要去吗?!!”


萧景琰愣住了,听到螺市街,耳尖有点发热,结结巴巴的说“不···我不去。”


蔺晨没好气的想绕过他“那就让开。”


萧景琰有些急,拽着蔺晨就去了墙角,急切的示真情“我和母妃说了喜欢你!她答应了!”


蔺晨难以置信的瞪着他,骂道“你发什么神经!!我什么时候答应你了!”蔺晨现在有些急,他想着明明之前已经拒绝萧景琰了,怎么这会儿就已经到和家长摊牌了呀?好像顺序有点不对吧!!再者要是静妃和母亲说了,那不就坐实了他和萧景琰的关系了吗!!??见鬼了这萧景琰怎么总不按套路出牌啊!!!


自从萧景琰发现耍无赖很管用之后,知道了脸皮厚是多么重要的事,壮着胆就伸手去搂住蔺晨,一副打死不撒手的架势“恩反正说都说了,答不答应也只是迟早的事儿。”



萧景琰小看了这个混迹江湖多年,入虎穴尚且能全身而退的蔺少阁主,当他看见蔺晨抬头对他笑的时候真的以为自己成事了,可不想,刚松开手腕,脖子处就被扎了一针,不是怎么疼,也没流血,就像突然被蜜蜂蜇了一样。萧景琰想伸手去摸,可刚抬手就发现底盘不稳,蔺晨一个扫腿就将他撂倒了,想爬起来又浑身无力,话也说不出来一句,只得睁大了一双鹿眼盯着蔺晨的脚。蔺晨甩了甩手里的细针,重新装回扇骨里,抬手理了理袖子,再低头看看躺在地上不动弹的萧景琰,啧了一声,扬长而去。


萧景琰在林府门外的墙角一直躺了三个时辰才被外出办事的林殊发现,震惊之下叫出府兵前后搜索,慌乱的扶起萧景琰问是不是有人想毒害皇子。萧景琰闭嘴不言,打死不说的架势。





蔺晨气急败坏的来到红袖招,甩着袖子进了常去的厢房,姑娘们知道那是般若姐姐的客人,丝毫不敢怠慢,准备好酒水茶点之后派人去通知了秦般若。等到秦般若驾车回到红袖招,蔺晨已经收拾好心情消气了,幸好当时厢房没人,不然就会瞧见向来好脾气的蔺少阁主破口大骂的模样了。


秦般若匆忙进了厢房,本以为蔺晨等久了会不耐烦,但看见蔺晨抬着就被对她笑时,心里的阴霾瞬间一扫而空,凑上前去撒娇“公子等了好久了吧!般若自罚一杯~”


蔺晨也不计较,顺手就给她倒了一杯,两人推杯换盏很快就喝高了,秦般若性子不似大家闺秀,又会琢磨人心,在蔺晨看来是个机灵讨喜的姑娘,两人聊起天来也不避讳,从江湖聊到朝堂,秦般若喝的晕乎乎的,一时脱口说“你可不知道!现在的那个祁王·······”话未说全,殷虹的嘴唇就被蔺晨用食指抵住了,只见眼前的人眯着眼眸笑着说“点到为止。”秦般若红着脸应允。


随即秦般若换了一个话题,直指后天的比武招亲,蔺晨笑道“怎么?你也想去看看???”


秦般若嘟着嘴看他“现在全金陵最大的事就属这桩了!我怎么不想看啊!可惜······我这身份怕是不能去观摩了······”


蔺晨展开扇子,替秦般若扇扇酒气,假意惋惜“那真是可惜了,我本还想带你去瞧瞧呢,既然你不想去,那就罢了吧~”


秦般若一听这话,瞬间来了精神,激动的拉着蔺晨的手问“真的??真的带我去??公子可不要骗我!!”


蔺晨笑笑“我什么时候骗过你,后天我来接你。”



傍晚,蔺晨回到林府,发现府兵的巡视范围扩大到了门口,还莫名其妙增加了许多。不是很上心的回了自己屋里。





第二日,蔺晨带着飞流去了言府,飞流昨日被两位夫人带去上香,简直没被憋死,一路上还都是些家长里短胭脂水粉的话题,他完全听不懂,一路上还不能摘花,烦闷了一天。这不,蔺晨为了安慰他那受伤的心灵,一早起来带着他吃遍了金陵的早餐摊子,又去了湘君楼买糕点,还给他买了个风车抓着才算哄好一半。言豫津惊讶的看着言府门前的蔺晨,说“你昨天不是说你不去吗??”


蔺晨指了指一边吹着风车玩的飞流,言豫津立刻会意,拉着他们就上了马车,直奔马场。



言豫津常来打马球,和那些世子熟的很,蔺晨虽然和言豫津称兄道弟,但他却不愿去结识那些名门贵胄,推着飞流去和言豫津萧景睿玩了,自己一个人坐在一旁的长凳上悠闲喝茶。


言豫津三人玩的满头大汗,走到蔺晨身边一屁股坐下,抢过蔺晨的杯子就喝。言豫津不住的夸起飞流“真没想到蔺兄的一个小护卫能这么厉害!!刚刚打马球不小心和司马雷那群人发生争执,多亏了飞流啊!把他们打得落花流水前仰后翻的!那叫一个爽快!~”


萧景睿在一旁担心的说“飞流太厉害了,把那些个世子打成那样我们也不敢拉!要是以后他们报复起蔺兄怎么办!??”


言豫津立刻反应过来,提着嗓子说“有本事让他们到林府说理去!咱们飞流还拍他们不成!~”


蔺晨摇着扇子不说一字,帮着飞流擦擦额头的汗,问“玩的开心吗?”


飞流点头如捣蒜,开心的说“嗯!!”


蔺晨终于有了些笑意,转头对言豫津说“我明天要带人去看郡主的比武招亲,你帮我找个不引人注意的角落位置吧。”


言豫津立马放下手中的杯子,眼睛放光的看着蔺晨“是不是林殊哥哥要去!??我就知道他肯定有动作!!!”


蔺晨无奈,解释道“不是他,他说了不去就肯定不会去了,你们还是算了吧,他两的事你们就别瞎操心了。”


言豫津一脸的失望,萧景睿拍拍他的肩膀,说“好啦好啦你别瞎操心了,好好想想明天的比试吧!”






比武招亲当天,一早皇帝和祁王出面宣布开始,以示重视,随后各组比武逐一开始,言豫津和萧景睿是下午,去的迟些,霓凰的弟弟穆青一早就去高台上观摩,眼睛瞪的大大的给参选者逐一评分,林殊真的没去,霓凰也没出现,似乎这场比武真的与他两毫无关系,萧景琰多少关心霓凰,决定下午和言豫津会和后去观摩。蔺晨在皇帝和祁王走后,领着秦般若到了现场,好在众人的视线都集中在比武台上,蔺晨的位置又比较隐蔽,未有多少人注意到他们。秦般若拿住准备好的点心和酒水,一边递给蔺晨一边饶有兴致的看着那些比武的人。



到了下午,萧景琰三人到了比武场,由于言豫津一直坚信自己的判断,认为林殊一定会出现,训着看台望向自己给蔺晨定的位置,却看见蔺晨和一身蓝衣的秦般若,不自觉咦了一声,引起萧景琰和萧景睿的注意,训着他的目光望去。萧景琰大惊,气的差点拔剑冲上去,萧景睿倒是爽朗的说“原来蔺兄是带了红颜知己来呀!~”




比武场上剑拔弩张,夜秦,北狄和东海的选手纷纷败下阵来,留下的大多是大梁子弟,蔺晨本看着无趣,刚想离开,就听见官员报出“北燕百里奇”的名号,蔺晨皱眉,望向比武场。穆青正和言豫津评价那百里奇的长相不好,就听见巨响,萧景睿迅速望去,发现比武场上只站着一个百里奇,对手已被震下了台,穆青大惊失色,和言豫津一起语无伦次的说“一招??怎么···怎么可能???···他···他不是不强的吗???”


看台上的萧景琰也是很震惊,紧紧握住看台的围栏,盯着那百里奇,心想坏了,竟然隐藏实力!这回霓凰郡主有麻烦了!回去得告诉小殊!!


秦般若捂着嘴一脸惊讶,却很快恢复了笑盈盈的表情,跟着已经起身的蔺晨离开了比武场,回了红袖招。



蔺晨一路上似乎在思索什么,到了红袖招也未做太多停留,安抚了秦般若几句就离开了。一路上晃晃悠悠的走的慢,眼看着就天黑了,看见一旁的糕点铺,忽然想起今早出门前飞流那一脸不高兴的样子,摇了摇头,转身丢了一锭银子给那店主,让他把剩下的糕点打包,他全要了。


晃着膀子眼看就到林府了,蔺晨想起这几日林府门前巡视的队伍多了些,有点不乐意了,掉头绕到林府后门,准备翻墙进去,不想竟看到一熟悉的身影在后门那左右徘徊。蔺晨上前拍了那人的肩膀,叫到“霓凰郡主~~!”




霓凰儿时与林殊萧景琰玩在一起,自然是见过蔺晨的,现如今,突然看见这风姿翩翩的白衣公子,一时竟没想起来是谁,直到蔺晨尴尬的自报姓名后,霓凰才恍然大悟,笑着说“哎呀!你怎么长的这么快!我都快认不出你了!小时候你还跟在我身后叫姐姐呢~~”


蔺晨尴尬的挠挠头,以前似乎确实叫过她姐姐呢,看了看林府的后门,问道“你这里做什么?怎么不从正门进去??”


霓凰瞬间僵住了,结结巴巴的说“我·····我没想进去······我就·····来看看····”


蔺晨一脸的不信,说“那我可进去啦!”说着准备敲门。


霓凰紧急之下拉住蔺晨的胳膊,说“别,别敲门!我有话问你!”


蔺晨乖乖放下手臂,转头看着霓凰,等着她说话,霓凰尴尬的收回手,说“林·····林殊他·······最近在干什么?”


蔺晨假装思考了一会儿,说“没干嘛,看看书练练剑什么的,很正常。”


霓凰皱起眉头愤声道“他就没准备参加我的比武招亲吗?!!他这是想看着我嫁出去啊??!!”


蔺晨看着这生气的女将军,不免揪心,虽说霓凰征战沙场多年早已没有了女子温婉的性子,多了些刚毅,但终归是个姑娘家,流起泪来饶是蔺晨也有些动容,伸手安慰道“你们的婚约不是没了吗?再说是林殊先对不起的你,他还有什么脸去参加你的比武招亲呀?”


霓凰到底是在外见过大场面的,说话的气势一点都不必林殊差“他哪里有对不起我啦!当初悔婚是迫于无奈!要是他不去参加比武招亲!看着我嫁别人那才真是对不起我呢!!”说着说着竟滴下泪来。


蔺晨被突入起来的信息砸的有点懵,放缓了语气问“当年到底怎么了?不都说是林殊亲口毁的婚吗??怎么就迫不得已啦?”


霓凰抹去眼角的泪水,叹气说“哎······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我父亲不相信林殊这般无情无义,派人暗地里去找了林伯伯,才知道林殊哥哥当时是被逼的·······”


蔺晨像是想到是了什么关键,追问道“你知不知道林殊是被谁逼的??”


霓凰抬起头迷茫的盯着蔺晨,说“我当时一激动就冲进去了······后来我也追问过······可他们一直不肯告诉我······”


蔺晨摇头不语,走了几步靠着墙,深深的望着霓凰“那郡主你现在是想做什么?拉林殊去参加比武招亲??”


霓凰哑然,她自己也不知道来找林殊想干什么,就算要质问,在林殊回金陵后她也问了,可林殊只字不提,只说是他对不起霓凰,那现在,她来找他又有什么用呢······


见霓凰攥着拳头不出声,蔺晨同情的问“你是不是不想嫁出去?”


霓凰看着蔺晨,重重的点了点头。


蔺晨甩了甩袖子,直起身子说“那就找人把这场比武招亲搅黄,你再给梁帝上一封请罪书说没有中意的不就完了吗?至于你和林殊的那点破事儿,我可就管不了啊。”


霓凰眼睛一亮,感激的看着蔺晨“我就知道你鬼点子多!但怎么搅呀!今天我可听青儿说有个人一招制敌啊!”


蔺晨不屑的翻两个白眼,展开扇面说“北燕那个百里奇算什么!还没有我们家飞流厉害呢!!”


霓凰刚想问飞流是谁,就见一个身影从林府内翻身出墙,刷的一下站在自己面前,定睛一瞧竟是个孩童,嘴角还沾着糖粉。飞流瞧见站错了方向,一个转身,对着蔺晨就伸出手心,喊着“晨哥哥!礼物!!!”


蔺晨爽快的把手里那包糕点放在飞流手心里,摸着他的头说“飞流帮哥哥一个忙好不好~??事成之后这位姐姐会给你买很多好吃的!!”随即用扇子指了指呆住的霓凰。


飞流顺着扇子的方向回头打量起霓凰,看到她身上挂着的玉佩很是眼熟,很像苏哥哥在书房里把玩的那个,小脑袋想了想,张口答应了。


——tbc——

我实在不知道该打什么tag,好烦啊:(

评论(1)
热度(6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番桔 | Powered by LOFTER